人氣 15720

托育補助8月1日上路 林萬億:本周定案 目標全國一致 

#政策 #托育 #補助

聯合報 記者林河名╱即時報導

為解決少子化問題,行政院推動建置「準公共化」教保服務機制,對於將0至2歲幼兒交由保母或托嬰中心照顧的家庭,將直接補助家長每月最多6,000元(中低收入戶8,000元、低收入戶10,000元),今年8月1日上路。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本周就會向行政院長賴清德報告實施細節,下周對外公布,目標希望「全國一致」,幼兒照顧不應有差別待遇。

行政院雖希望「全國一致」,但目前已有縣市先行實施托育補助。林萬億表示,部分縣市的預算已經編了,也不能說停就停,因此還在協調這些縣市何時「落日」,以便與中央銜接,可能會有一段過渡期,「但大部分縣市已經談妥」。

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托育補助對象改為直接補助家長,新制八月一日上路。 報系資料照

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托育補助對象改為直接補助家長,新制八月一日上路。 報系資料照

針對0到5歲幼兒教育及照顧,行政院在今年5月中旬提出三大對策,包括擴大公共化教保服務量、建置「準公共化」教保服務機制、擴大發放育兒津貼;但進入公立幼托、接受托育補助或申領育兒津貼,只能擇一。

由於「公共幼托」供不應求,在建置「準公共化」教保服務機制部分,行政院原規畫,對於將0至2歲幼兒交由保母或托嬰中心照顧的家庭,由政府協助支付每月最高6,000元托育費給保母或托育中心,減輕父母托育負擔;但衛福部蒐集意見後,不少民眾反映希望改為補助家長,賴清德上月拍板,決定接受建議,改為直接補助家長。

林萬億表示,「直接補助家長」的政策方向已經確定,但還涉及地方政府與保母及托嬰中心的簽約條件,以及補助金額等細節,還待密集討論後敲定;本周就會完成全部作業,向賴院長報告,下周對外公布。

他舉例,由於不同縣市的托育費用存在不小的價差,難免影響中央對於補助金額的評估;而居家托育(保母)及托嬰中心是否合於簽約條件,也須綜合判斷。相關的細節會寫成「手冊」,作為8月1日上路後的實施依據。

此外,8月1日新制上路後,托育準公共化也不再設父母「雙就業」的條件限制,只要是將幼兒送托參與準公共化合作的保母或托嬰中心,且家庭所得稅率級距未達20%、未領取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及育兒津貼者,皆可由政府補助托育費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