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913

托育準公托每月6千看得到領不到? 官員:無人簽約

#政策 #托育 #補助

聯合報 記者周佑政、張文馨╱綜合報導

行政院本周宣布準公共化托育政策8月1日上路,0到2歲孩童送托與政府簽約的保母或私立托嬰中心,家長每月可獲補助6千元,但官員無奈坦言,「目前還沒有人來簽約」。國民黨立委柯志恩也透露,直到昨天國教署還在開會討論,賴揆一句8月上路,馬上開出24億元預算缺口,錢從哪來都不知道。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指出,業者觀望的態度可能導致政策最後失敗,6千元補助可能看得到領不到,家長最後還是要漏夜排隊搶公幼。柯志恩也質疑,今年24億經費要從教育部預算水庫先挪用或主計總處動用第二預備金?明年還新增113.54億,錢從哪來?難道要排擠其他教育經費,壓縮教育資源?

行政院宣布,0到2歲幼兒送給保母或私托帶的托育補助,將直接補助每月6000元給家長。圖/本報資料照片行政院宣布,0到2歲幼兒送給保母或私托帶的托育補助,將直接補助每月6000元給家長。圖/本報資料照片

行政院長賴清德本周四舉行記者會宣布準公共化托育新制,0到2歲孩童送至準公共化保母或私托,一般家庭政府每月補助6千元;2至5歲送至私幼,每月家長負擔不超過4500元。新制即將上路,卻乏人問津,家長想領補助,卻憂慮找不到保母或私托。

政務委員林萬億說,衛福部已規劃在未來2個月內簽約,都可追溯到8月1日生效,家長不會有損失。官員表示,很難確定最後有多少業者加入,政府已積極溝通,「但也要靠家長多鼓勵保母加入」。

衛福部社家署署長簡慧娟表示,目前還沒有人來簽約,地方政府正積極找保母與私托開說明會,希望他們加入。制度正在轉銜,因此給了2個月緩衝期,但民眾不用擔心,政府之前就有建置托育補助與育兒津貼系統,未來2個月內,只要保母或私托加入準公共化服務,補助都能自動銜接。

獲得準公共化私托補助後,家長還需負擔多少費用?簡慧娟說,各縣市生活水準不同會有落差,希望控制在家庭可支配所得的10到15%。台北市費用較高,托嬰中心每月約2萬2000元,政府補助6千元後,家長約需自付1萬6000元,其他縣市家長則約需自掏腰包8000元至1萬2000元。

官員表示,政府這項托育政策是美意,盼讓家長減輕負擔,希望保母或私托都能響應,成為準公共化托育服務的一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