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341

加碼托育補助喊卡 衝擊選情

#政策 #托育 #補助 #選舉

中國時報記者張理國、魏怡嘉/台北報導

行政院推出的「少子女化對策0~5歲幼兒教育及照顧篇」8月即將上路,其中有關育兒津貼、托育補助方面,為達全台一致性標準,行政院要求已額外加碼的縣市,須訂落日退場機制,主要加碼的縣市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及台中市。在選舉年,要求地方政府減碼福利,恐將衝擊選情。

育兒津貼 26.6萬人受惠

衛福部社家署長簡慧娟表示,自8月1日起,在0~2歲幼兒擴大補助方面,可分育兒津貼及協助家長購買準公共化托育機購服務兩部分;在育兒津貼部分,現行每月2500元的育兒津貼,限制父母一方沒有就業才能領取,若由親屬照顧則照顧者須先上個保母課程才能領到,放寬擴大補助後,即沒有這個限制,受益人數由原來的14.3萬人增至26.6萬人。育兒津貼仍維持現有排富門檻,綜所稅率20%以上家庭不發放。

政院推出的新版育兒津貼、托育補助8月即將上路,為達全台一致性標準,行政院要求已額外加碼的縣市,須訂落日退場機制;圖為公辦民營的非營利幼兒園。(中時)政院推出的新版育兒津貼、托育補助8月即將上路,為達全台一致性標準,行政院要求已額外加碼的縣市,須訂落日退場機制;圖為公辦民營的非營利幼兒園。(本報資料照片)

另在協助家長購買準公共化托育機購服務部分,簡慧娟指出,現在0~2歲幼兒給有證照保母照顧,一個月給保母3000元,無證照保母則一個月給2000元,8月1日擴大後,將增至6000元、且直接發給家長,但幼兒送至照顧的保母及托育中心,需與各縣市政府簽約,且經過準公共化認證才能領到。

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相關細節還在最後確認中,包括教育部與衛福主管範圍,部分地方政府還有一些資訊未確認,因8月1日才要實施,大政策方向已確定,只是一些執行細節要討論。

落日退場 縣市首長決定

8月即將上路的0~2歲的擴大育兒津貼及建置準公共化教保服務機關,屬衛福部主管範圍,衛福部表示,目前有加碼的主要縣市,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及台中市,將由林萬億進行溝通,是否同意加碼部分落日退場,將由縣市首長決定。

至於全台統一後,部分縣市現有的津貼補助必須取消,至於是否會降低國人生育意願?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則表示,民眾不會為了少領1000元或是數百元而決定少生小孩,但會有主觀心理的影響。

不過,未來中央若全都統一,因各縣市育兒津貼補助對象及形式內容不同,可能有人因而受益,以台中市來說,以前沒有上過保母課的阿公、阿嬤在家帶孫子,領不到台中市的補助,但這次卻在衛福部擴大的補助範圍中,每個月反而可領到2500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