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2

托育育兒津貼加碼僅剩行政細節 衛福部:明年可望上路

#政策 #托育 #育兒津貼 #補助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台北即時報導
 
托育補助、育兒津貼加碼,為總統蔡英文競選政見,卻被民團詬病將會引發大規模的退準公共化潮,日前召開公聽會時,民團及地方政府接連反應意見,盼政府三思,負責0到2歲育兒津貼與托育補助的衛福部社家署今表示,此為總統政見,新制預計明年上路,目前僅剩與教育部討論行政細節,政策最後定案將由行政院統一公布。
 
托育補助在107年加碼至6000元後,與領2500元育兒津貼的父母出現3500元的落差,為了彌平兩者的補助差距,總統蔡英文競選連任時喊出加碼口號,托育補助將從6000元提升到7000元,育兒津貼從2500元加碼到5000元,讓兩者的差距縮減至2000元。
 
托育補助、育兒津貼加碼,為總統蔡英文競選政見,卻被民團詬病將會引發大規模的退準公共化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托育補助、育兒津貼加碼,為總統蔡英文競選政見,卻被民團詬病將會引發大規模的退準公共化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不過,兩者的補助差距拉近後,卻引發質疑,此舉恐會讓加入準公共化的托嬰中心、保母,沒有持續加入的誘因,家長因為兩者補助的差距不大,使得送托的選擇更加彈性,不再以送準公共化單位為主,也降低機構或保母為了要幫助家長領補助,而持續箝制在準公共化的緊箍咒中。
 
民團預期屆時將會掀起一波退準公共化的浪潮,而才剛起步可以好好控管的托嬰中心及保母品質,將如同脫韁野馬,回到原點;經過幾次公聽會,民團不斷反應,衛福部以及教育部皆反映,經評估不會引發退準公共化的浪潮,將會持續推動托育補助與育兒津貼加碼的政策。
 
社家署副署長張美美表示,目前僅剩下與教育部做最後的行政溝通,還有新制上路後,地方政府的款項該如何調配等,若是一切順利,將於明年上路,至於哪一季上路,將由行政院做最後決定。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表示,育兒津貼加碼將會犧牲掉準公共化的價格與品質管理功能,且日前公聽會上,保母團體也清楚地提出警示,當初保母一點都不想加入準公共化,加入只為了家長能領取補助,部分縣市政府也提醒中央,育兒津貼與托育補助的差額縮小,將使準公共化的價格和品質管理難以執行,希望行政院決策要謹慎,不要破壞準公共化過去累積的成果。
 
劉毓秀表示,若是政府不相信民間團體的說法,至少也應該相信地方政府的建言,對於托育補助以及育兒津貼的加碼,實在不應專斷決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