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54

配套預算竟比主軸還高 育兒津貼加碼挨批本末倒置

#政策 #補助 #育兒津貼 #經費

聯合報記者章凱閎/台北報導

 

蔡政府連月祭出教保政策利多,多次強調少子化對策的主軸,是加速建置公共化幼兒園,補助準公幼、發放育兒津貼為配套。但攤開108、109年預算,教育部的「配套」經費支出遠高於「主軸」,教團批評「根本是本末倒置」,加速擴大公幼才能收長遠之效。

 

蔡政府因應少子女化政策看似大刀闊斧,但多數經費卻非用於解決根本問題。民間團體多次指出,政府要提升生育率,除了補貼現金,還須減少家長工時、提供公共托育;教育部長潘文忠也多次強調,少子化對策主軸是建置公共化幼兒園。但攤開政府年度支出,配套支出卻遠高於政策主軸。

 

蔡英文總統宣布「0到6歲,國家跟你一起養」政見,但育兒津貼加碼被批本末倒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蔡英文總統宣布「0到6歲,國家跟你一起養」政見,但育兒津貼加碼被批本末倒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例如108年教育部建立準公共化機制及育兒津貼等項目,預算超過200億元,但擴大公幼預算僅46.5億元。109年育兒津貼預算,甚至翻3倍達158億元,準公幼也增30億元達到80億元,但擴大公幼僅51億元,只占整體預算1成4。

 

蔡政府日前還加碼,育兒津貼4年內加倍、補助年齡上限延長到6歲,預計每年將增加77億元支出;2到6歲幼兒年度預算,將從352億元,增到600億元。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幼教委員會主委楊逸飛表示,政府加發補助,對家長當然是好事,但同樣經費如拿來挹注公幼,長遠來看更有回收效益,畢竟花在補助私幼,錢丟進去就回不來了。

 

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總會長何明德表示,二到六歲讀私幼的幼兒占五成五,過去政府偏重公幼、準公幼,育兒津貼加倍後,可讓幼教資源分配更公平、合理。

 

教育部則表示,新手爸媽對於平價教保需求無法等待,準公幼政策可加速擴展平價就學機會,實質減輕家長托育費用;二至四歲育兒津貼則可達到六歲以前幼兒全面照顧,保障不同需求的家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