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3

窮縣跳腳!育兒津貼愁錢 盼中央全額補助

#政策 #育兒津貼 #補助

聯合報都會社會中心記者/綜合報導

行政院宣布將擴大發放育兒津貼,各縣市政府按比例負擔經費跟著提高,大嘆又是「中央開支票,地方埋單」。財政較佳的六都也喊苦,「錢還不知道在哪裡」;窮縣更是急得跳腳,呼籲中央全額補助,否則預算編不出來,不知該怎麼辦?

各地都愁編不出預算,北市是唯一例外。北市社會局表示,因為早已發放零到五歲育兒津貼,每年約卅四億元,行政院將領取育兒津貼年齡擴大到四歲,預算不會增加。

行政院昨天宣布擴大發放育兒津貼,用政策鼓勵人民生育。圖為家長趁著好天氣帶孩子出門曬太陽。(記者鄭清元/攝影)

新北市社會局說,政院擴大發放育兒津貼,昨天家長詢問電話接不完。初步計算全市津貼將增廿五億多元,市府負擔百分之十五,約三點八億元,全年預算由一點三億元暴增到五點一八億元,還不知道錢要從哪裡來。

桃園市社會局指出,市府已自辦育兒津貼從零到三歲每月可領三千元,中央若擴大津貼發放對象,符合資格市民能否同時請領,尚待討論。昨天估算新制全市將有四萬六千名孩童受惠,市府一年多負擔一點九四億元,會配合中央政策執行。

台中市社會局長呂建德表示,政院擴大育兒津貼到四歲,對沒送托或給親屬帶小孩的家庭不無小補,估算市府自籌款增加約四千萬,將以追加預算辦理。台南和高雄市政府均表示,育兒津貼增加,對市府來說雖是不小的負擔,但會爭取經費編列預算。

六都尚且為錢傷神,財政困難的窮縣更是大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苗栗、南投和花蓮縣都建議中央全額補助,以免排擠其他社福預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