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43

白沙屯媽出發進香 凌晨台一線人車塞爆

#地方 #北屯 #媽祖 #塞車 #交通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綜合報導

苗栗縣通霄鎮拱天宮白沙屯媽昨天深夜11點登轎,隨後帶領數萬信眾出發,展開今年長達8天的往北港進香之旅,今年報名隨香客逼近4萬5000人,大幅超越往年紀錄,出發之夜白沙屯周邊道路被塞爆,從昨晚到今天凌晨2、3點,通霄台一線路段盡是隨香人潮和車潮,宛如巨龍綿延不斷。

今年8天進香之旅,向媽祖婆擲筊請示擇定的重要時辰,除昨天深夜子時登轎、出發,其他時辰分別是農曆四月初四抵北港、初五卯時朝天宮進火 (5月19日清晨6點55分),初十未時回宮 (5月24日下午2點20 分)、廿一日子時開爐 (6月4日零時30分)。

白沙屯媽昨天深夜11點多起駕出發,西濱公路和台一線白沙屯路段塞爆。(記者胡蓬生/攝影)

今年隨香人數大破以往紀錄,白沙屯周邊昨晚持續湧進各地來的隨香客,大家不斷往拱天宮集結、上香,宮裡宮外一片熱絡景像,香客個個充滿進香出發前的歡喜期待。

昨天深夜拱天宮進行媽祖登轎前的祝禱儀式,苗栗縣長徐耀昌、彰化縣長魏明谷、苗栗縣通霄、苑裡、後龍、雲林縣北港等鄉鎮首長,還有北港朝天宮董事會都專程來恭送媽祖啟程,廟內被信眾擠得水洩不通,白沙屯媽在信眾「進喔!」的歡呼聲中,在深夜11點登轎,11點40分出發,宮外鞭炮、煙火不斷,硝煙瀰漫整個白沙屯庄頭,在成千上萬信眾簇擁下,白沙屯媽祖神轎引領信眾往南而去。

台一線公路通霄白沙屯路段實施調撥車道,南下路段提供隨香客和進香車輛,但出發後南、北雙向道路幾乎都被隨香人車占據,在公路上形成數公里長龍,場面壯觀。

去年白沙屯媽進香日程長達12天,今年減為8天,且去程必須在36小時內抵北港,白沙屯媽一出發,就以快速的急行軍步調帶領信眾南下,在白沙屯地區偶爾繞出公路,在通霄新埔也轉進社區,但一路移動迅速。

亞洲大學學生王智弘、王昱惇分別從新竹、台中來參加,他們表示今年去程只要36小時,反而讓他們特別想參加並挑戰自我,兩人都是第一次跟白沙屯媽行腳,感覺一切都很新奇。

拱天宮管理委員會總幹事陳春發表示,今年報名隨香客大幅成長,在給媽祖婆疏文中的隨香客名單,每張可填寫160人 ,香客名單就足足寫了270多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