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72

竹科塞車怎麼辦? 騎黃牌重機通勤人口上揚

#地方 #交通 #竹科 #塞車

聯合報記者郭政芬╱即時報導

新竹科學園區每天有10多萬人進出,塞車成了工程師們的日常風景,近年發現越來越多人騎重機通勤,穿梭在快速道路或通往竹科的高架橋上,重機人口正在逐步上揚。

 

大型重機自2002年開放至今,根據統計,全台有10幾萬輛大型重型機車、30萬人領有大型重機駕照,新竹安全駕駛教育中心主任邱三銘觀察,竹科人平均年齡較年輕,加上有較高、較穩定收入,重型機車活動和其他地方相比,似乎更為風行。

 

新竹騎乘重機人口增加,重型機車活動和其他地方相比,似乎更為風行。記者郭政芬/攝影新竹騎乘重機人口增加,重型機車活動和其他地方相比,似乎更為風行。記者郭政芬/攝影

 

「節省交通時間!」重機騎士徐先生指出,竹科園區汽車多,上下班總塞車,但通往園區的大門口可走高架橋,加上新竹最東、最西邊的竹東鎮、竹市南寮可走68快速道路往經國橋直通竹科,越來越多的民眾選擇黃牌重機速克達(250cc至550cc)作為通勤交通工具,節省交通時間。

 

邱三銘說,黃牌重機作為通勤代步工具,不只在新竹園區才有,全台六都的高架橋多,民眾常以黃牌重機作為通勤的交通工具,預估重機人口會逐步上揚。有考重機駕照的騎士陳冠宇表示,新竹有許多快速道路,進入竹科走高架橋比較快,機車比汽車更具機動性,騎黃牌機車就像是買個路權,比較方便。

 

黃牌機車通勤方便,卻也面臨路權的爭議,有重機騎士騎在內側車道,卻遭後方車子狂按喇叭逼車,專家提醒,騎乘大型重型機車可行駛快車道及快速公路,應視為小型汽車。警方表示,遇到逼車,重機騎士可以提出檢舉,運將最重可罰2萬4千元,還要吊扣汽車牌照3個月。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理事林志學說,黃紅牌路權與行駛規定比照小型汽車,所以應該以汽車的概念來思考。針對黃牌重機逐年成為通勤工具,林志學認為是一種趨勢,目前通勤族最熱門的路線是高速公路,但重機族僅可行駛在平面道路和快速道路,未來若能上高速公路,除了擴散都市的交通網絡外,也能避免一人一汽車,此種空間利用率低的問題,有助於高速公路紓解車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