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03

北市府不給力 台北萬豪稅不安穩

#地方 #稅 #房屋稅 #萬豪酒店

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5月是房屋稅開徵季節,全台北市幾乎都享有降稅;但由於「發展觀光條例」遭市府冷處理,暫緩訂定房、地稅減免規定,讓房屋稅大戶台北萬豪酒店哀嘆稅不安穩。

「發展觀光條例」在2016年12月通過修法,授權地方政府訂定施行細則,但卻幾乎全面停擺,對於觀光旅館業來說,今年首度適用的房屋稅新制,降稅幅度有限;業者私下炮轟市府「莊孝維」,根本是公務員怠惰不作為。

台北萬豪酒店。(圖/本報資料照片)

知名豪宅「帝寶」今年受惠稅降,最小戶127坪的房屋稅從55.3萬降到39.2萬,至少省稅36%,且前2年緩漲期僅約24.7萬;另2014年7月後取得使照新豪宅也降稅、降幅約3~4成;相對地,房屋稅最大受災戶之一的台北萬豪飯店,還是得繳交沈重房屋稅。

台北萬豪飯店副總經理蘇慶福表示,2014年底完工取得使照,每年房屋稅都要繳1.1億;今年度房屋稅新制首度適用,但飯店等商辦建築只能適用幾個加項刪除、折舊計算方式不同、及前6年打折,台北萬豪4項加項刪除後,2018年房屋稅略減至1億出頭,但今、明年房屋稅在打7折後約7,000萬元。

接下來第3~4年房屋稅打8折約7,700萬元; 至於第5~6年房屋稅打9折,約為8,500萬元。最新版本的台北市房屋稅在2017年7月1日起實施,將在2018年5月首度適用。

其中,總價8,000萬以上高級住宅房屋稅,由於房屋標準單價適用6年緩漲打折機制、高級住宅加價從(1+路段率)改為(1+120%)、且加價項目取消,因此今年房屋稅可望出現新屋多降稅、舊屋多增稅的現象,拉近新舊豪宅的房屋稅差距。

不過,國際觀光飯店業者諸如台北萬豪飯店則沒占到太多便宜,主因是「發展觀光條例」修正後,台北市府日前表示,「暫緩訂定本市觀光遊樂業、觀光旅館及旅館業減免徵地價稅及房屋稅自治條例」。

蘇慶福表示,觀光旅館業稅賦不公平合理,2016年底中央已修法完成並頒布實施,但各地方政府還是無作為,5年減免期已過了1年半,不止對業者不公平,對國內觀光產業發展也非常不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