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0

勞動部:無薪假企業、人數維持低檔

#勞動部 #無薪假 #企業 #勞工

工商時報記者邱琮皓、于國欽/台北報導

勞動部昨(16)日公布最新無薪假人數統計資料,截至5月中為止,這期實施無薪假企業家數維持不變、仍為6家,而人數微減至106人,仍屬於年後低檔,勞動部說明,多數事業單位實施人數在50人以下,實施期間未超過3個月,實施方式多為每月休4日以下。

據勞動部公布資料,4月底時實施無薪假企業家數從5家增至6家,人數也從102人小幅增加至115人,但最新5月中的統計,家數雖然並無增減,但在實施人數中,資訊電子工業減少8人、其他產業減少1人,所以家數不變、但人數下降。

勞動部昨(16)日公布最新無薪假人數統計資料,截至5月中為止,這期實施無薪假企業家數維持不變、仍為6家,而人數微減至106人,仍屬於年後低檔。(示意圖/資料中心)勞動部昨(16)日公布最新無薪假人數統計資料,截至5月中為止,這期實施無薪假企業家數維持不變、仍為6家,而人數微減至106人,仍屬於年後低檔,

事實上,今年以來因「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的人口持續減少,恰與無薪假統計相呼應,依主計總處調查,因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的人數已由去年初的12萬人,降至今年3月的10.5萬人,創近期新低,這項數字於金融海嘯那年曾一度升破35萬,近年已緩和許多。

勞動部提醒,如果企業受景氣因素影響停工或減產,為避免資遣勞工,經勞雇雙方協商同意,才能暫時縮減工作時間與減少工資,且必須遵照「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應行注意事項」辦理。

除了減少後的月薪不得低於基本工資,企業實施無薪假的時間以不超過3個月為原則,而且,未來勞雇雙方終止勞動契約、在計算平均工資時,必須依法扣除掉實施無薪假的工時與工資。

勞動部表示,為協助與雇主達成協商縮減工時的勞工穩定就業,鼓勵勞工在縮減工時期間,參加勞動力發展署所屬分署辦理的在職訓練,讓勞工提升技術及工作能力;另外,在訓練期間,也提供每小時133元,每月最高100小時的勞工訓練津貼,以維持勞工生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