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83

無薪假人數激增 創18月新高

#勞動部 #無薪假 #勞工 #企業 #員工

邱琮皓/台北報導

勞動部昨(1)日公布最新無薪假人數統計資料,截至7月底為止,這期的實施無薪假企業總計增加5家、人數暴增1,006人,是自去年1月底、18個月以來的新高,總計目前有19家企業、1,333人實施無薪假。

今年以來實施無薪假企業家數與人數。(中國時報)

今年以來實施無薪假企業家數與人數。(中國時報)

勞動部表示,這期人數暴增主要是因為某單一企業通報逾半員工實施無薪假所致。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說明,主要是因為北部一金屬機電企業,因受到景氣影響訂單減少,將公司內超過一半以上的員工、總計866人實施無薪假,而這些員工平均一個月放4至6天無薪假、大約是一周1至2天,已責成當地主管機關追蹤。

勞動部在7月15日前一期的統計中,已經發現近期實施無薪假的人數主要集中在金屬機電業,而本期在金屬機電工業分類中,實施家數總計有6家、人數高達1,090人,整體而言,實施方式多為每月實施4日以下。

勞動部提醒,如果企業受景氣因素影響致停工或減產,為避免資遣勞工,經勞雇雙方協商同意,才能暫時縮減工作時間與減少工資,而且必須遵照「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應行注意事項」辦理。

除了減少後的月薪不得低於基本工資,企業實施無薪假的時間以不超過3個月為原則,而且,未來勞雇雙方終止勞動契約、在計算平均工資時,必須依法扣除掉實施無薪假的工時與工資。

勞動部表示,為協助與雇主達成協商縮減工時的勞工穩定就業,鼓勵勞公在縮減工時期間,參加勞動力發展署所屬分署辦理的在職訓練,讓勞工提升技術及工作能力;另外,在訓練期間,也提供每小時133元,每月最高100小時的勞工訓練津貼,以維持勞工生計。

Sway說〞:8/8起每週二中午 好房網TV必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