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806

政府「催生」 每月發2500元育兒津貼?

#政策 #少子化 #2500 #育兒津貼

記者陳雨鑫、林河名/台北報導

為改善少子化,行政院長賴清德預計農曆年提出台灣版育人革命,針對是否廣發每月兩千五百元的育兒津貼,衛福部強調,目前僅在討論階段,「不可能單靠發錢提升生育率」,將朝向增加公共托育家園名額、提升民眾使用合格保母及公共托育等目標前進。

衛福部日前向行政院長賴清德簡報,規畫針對零歲到兩歲兒童,發放每月兩千五百元的照顧津貼。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衛福部日前向行政院長賴清德簡報,規畫針對零歲到兩歲兒童,發放每月兩千五百元的照顧津貼。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衛福部日前向賴清德簡報,若針對零歲到兩歲全面發放每月兩千五百元的育兒照顧津貼,一年需一百廿點六九億元。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總經費還要精算,賴清德並未做出裁示,政策仍在研議中。

此外,因各縣市目前發放津貼標準不一,是否由中央統一,徐國勇表示,各縣市政府財政狀況不同,相關問題也在研議,同樣未定案。

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目前仍在評估各項方案,包括所需經費、促進生育的效果,預計農曆年後才會定案。行政院會針對育兒、托育政策做全面性評估,包括對促進生育率的效果、家長的經濟負擔等,也在研擬相關配套措施,包括就業婦女的職場友善程度等,希望達到大家「願生、願養」的目標。

衛福部社家署長簡慧娟表示,擴大育兒津貼並未定案,若不排富,政府每年要多花一百廿多億元,但這僅是眾多的提案之一,「不可能單靠發錢提高生育率」。去年於前瞻計畫中的「育兒百寶箱」被取消後,依照主計處規定,經費要繳回,僅能移撥部分經費提升公共托育家園名額。

衛福部希望增加公共托育使用率,簡慧娟表示,目前台灣領有證照保母多達兩萬多名,但僅百分之九點多投入托育職場,如何提升這群「空手」保母的使用率,將是育人計畫中的重點。

財團法人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表示,政府研擬廣發育兒津貼,每年耗費一百廿多億元,但目前國內的公共托育中心每年僅花費十五億元。從過去經驗來看,每逢選舉,各地都會加碼育兒津貼,但對提升生育率的實效果有限,政府廣發育兒津貼,不如把這一百廿多億元投入公共托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