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68

柯P打臉蔡煌瑯 別想一步登天

#交通 #捷運 #萬大線 #招標 #蔡煌瑯 #柯P

記者張潼/台北報導

民進黨前立委、台灣車輛公司董事長蔡煌瑯19日為了捷運萬大線招標案,在臉書痛批北市府排除「國車國造」,是圖利國外廠商。但台北市長柯文哲20日受訪時直言,台灣廠商確實沒有統包能力,捷運局評估風險後,才找有經驗的國外廠商。他強調,國車國造應有國家的整體產業計畫,逐步升級、不可能一步登天。

萬大線二度流標,19日重新公告招標,卻仍排除國內車廠,圖為萬大線動工情境。(資料中心)萬大線二度流標,19日重新公告招標,卻仍排除國內車廠,圖為萬大線動工情境。(News記者 /攝影)

蔡煌瑯批評,萬大線二度流標,19日重新公告招標,卻仍排除國內車廠,耗費數百億元的捷運工程,「國內軌道產業連一顆螺絲的錢都賺不到」,痛批捷運局「媚洋、可恨、可議」。他說,台車公司是國內唯一的車輛製造公司,曾自製淡海輕軌「行武者號」、代工桃園機場捷運等,北市為首善之都,卻不開放國內外廠商一起競標,反而排除國內廠商參標資格,「柯P,我們真的火了!」

因柯文哲多次被傳與綠營不合,如今蔡煌瑯又嚴辭指控,恐使雙方關係再陷僵局。柯文哲表示,此案在北市府開過多次會議,他自己也跟蔡煌瑯見過至少3次,捷運局評估認為仍應找有經驗的廠商,加上萬大線有招標時間壓力,不趕快決定,整個工程都會延宕,所以即使他知道蔡煌瑯希望「一步登天」,但捷運局不願承擔風險,他也支持專業的判斷。

柯文哲指出,關於國車國造的問題,北市府和交通部也討論過數次,事實上,過去台北捷運花了6000億元,仍沒有建立起本土軌道產業,如果將來國家還要再花6000億元做軌道運輸,確實應該有計畫地慢慢提升產業。

柯文哲認為,台灣的廠商目前沒有能力做統包商,但可以做分包商,所以若有國家整體政策,可以在合約中盡量要求統包商分包給台灣廠商,並逐步提高分包百分比,此外也應該要有統一的捷運工程局,否則各縣市各幹各的,就會是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