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50

爺奶保母帶孫補助少5500元 逼人交換孫子帶 

#政策 #托育 #補助 #保母
聯合報記者翁浩然/綜合報導
 
中央新的準公共化托育政策本月上路,北市家長找簽約保母將可獲中央與地方補助1萬元;北市議員高嘉瑜昨於議會民政部門質詢指出,不少「爺奶保母」反映帶自己孫子,兒女只能獲補助4500元,北市沒對應新制的配套,等於「逼人骨肉分離」,甚至交換孫子帶。社會局則表示,有向中央轉達「補助不對等」問題,但中央尚未回應。
 
公共化托育政策上路,各縣市都出現部分反對新制的保母,擔心打壞行情。北市還有不少爺奶保母不滿帶自己孫子,兒女獲得得的政府補助竟縮水。
 
良好的托育政策,讓青年人才敢成家多生。 (圖/聯合報資料照)
良好的托育政策,讓青年人才敢成家多生。 (圖/聯合報資料照)
 
依照準公共化托育方案,家長若託付幼兒給與政府簽約加入準公共化服務的保母,每月可領到6000元補助,北市還加碼4000元,等於家長找簽約保母托幼,每月可有1萬元補助。而北市現行的爺奶保母政策,家長找自家爺奶當保母,爺奶若受過托幼訓練,家長可獲補助4500元,若爺奶有考到證照,家長則每月可領5500元補助。
 
高嘉瑜指出,地方上很多爺奶保母說,「不能帶自家的孫子,帶了損失5500元」,帶別人孫子才有1萬元,造成家長猶豫要不要把孩子送給別人帶,也讓有證照且簽了準公共新制契約的爺奶保母說「只好交換帶孫子」。
 
高嘉瑜質疑,新制上路後,北市只靠維持舊制的補助來彌補補助不足問題,市府至今究竟有無配套或向中央建議解決方案?「政策違反人性,讓人骨肉分離」北市府還持續擺爛、問題仍無解。
 
社會局表示,補助不足問題有向中央轉達,但尚未回應,但會繼續反映;社會局還說,準公共托育新制是明確區分親屬照顧,親屬照顧成本一般會比另外找保母要低,一般爺奶保母也樂於帶孫,反觀找一般保母,伙食、人事、三節津貼等費用恐怕每月要2萬多元,也因此補助會較多。
 
至於準公共化托育簽約保母數,北市從月初的6人,昨天已突破800人,社會局表示,預計9月底前,曾與北市府合作簽定友善托育契約的2300名保母,應該都會簽署中央新制契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