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02

規範變多薪資福利變少 保母都說不想簽

#政策 #準公共化 #托育 #補助 #保母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行政院準公共化托育新制引發民怨,家長霧煞煞,保母不開心,私立托嬰業者也揚言抵制。一名合格保母表示,政策對保母沒有任何好處與保障,很多保母都不想簽約,將來只能私底下跟家長喬。

新北市的保母郭媽媽是有證照的合格保母,她說,迄今未接到她所加入的保母系統發通知及說明,因此還沒簽約。她表示,剛公布的定型化契約,未載明原本的三節獎金,加上不能漲保母費,而帶孩子的過程中若有問題,都是保母要扛責任,她個人簽約意願極低。

衛福部呼籲保母加入新制,攜手提升托育品質。(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衛福部呼籲保母加入新制,攜手提升托育品質。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郭媽媽說,她認識的保母有人整整等了一年多,才接到孩子。政府托育政策亂糟糟,很多保母都不想繼續從事托育。

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祝健芳說,行政契約內容很清楚,未損及保母現有福利,部分保母在不清楚、不理解,覺得權益受損甚至抵制,讓她覺得很冤,但如果保母繼續觀望、不願意簽約,只能尊重。

祝健芳還說,衛福部今天起將啟動地方政府居家托育諮詢平台,邀集各家托育業者,說明政策,去除眾人的疑慮。祝健芳強調,希望保母不要抵制新制,盡快與政府簽約,加入準公共化。家長如果不在乎這6000元津貼,可繼續請沒有與政府簽約的保母帶孩子;經濟能力較差者,則建議就近尋找托嬰中心,目前量能托嬰中心應可補足保母這一塊。

對保母反彈新制實施後,少了三節、年終獎金,連幼兒副食費用也無法收取,規範要求變多但薪資福利卻變少。祝健芳澄清,收費標準都屬於地方政府原有的規範,新制並未改變,而是比照辦理。

外界批評,現行措施下領有托育證照的家屬可以領到3000元津貼,新制上路卻少了500元。祝健芳指出,針對家內照護的補助,已與各縣市政府溝通,將由地方政府補貼短少的500元,家長不用擔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