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6

準公托每月補助家長6千 8月上路

#政策 #少子化 #補助 #準公共化

聯合報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25日通過○至五歲全面照顧的「少子女化對策計畫」,確定○至二歲送「準公共化」保母或私立托嬰中心,家長可獲每月六千元托育補助,今年八月一日上路;原本五歲進入公立幼兒園才免學費,將改為二至五歲送公立幼兒園都免學費,這部分從今年八月起,在六都以外縣市先行辦理,明年八月起推動至全國。

行政院在今年五月提出擴大公共化教保服務量、建置「準公共化」機制、擴大發放○至四歲育兒津貼等三大政策。25日通過的計畫,還納入友善家庭的就業職場對策、友善生養相關配套等。所謂「準公共化」,是為補公共托嬰中心及幼兒園的不足,由政府與符合收費、教保人員薪資、訪視輔導(評鑑)、建物公安、托育人力比等要件的保母、托嬰中心簽約,提供托育服務。新制除減輕家長負擔,也在提升整體托嬰服務品質,並改善托育、教保服務人員薪資。

因應少子化危機,行政院長賴清德(左)昨舉行記者會說明育兒津貼、托育補助等新制方案。(圖/記者邱德祥攝影)

因應少子化危機,行政院長賴清德(左)昨舉行記者會說明育兒津貼、托育補助等新制方案。記者邱德祥/攝影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政府是以「多管齊下」方式,在尊重家長選擇權、保障每個孩子均能獲得妥善照顧的原則下,提出具體對策。

對於目前各縣市有不同的補助或津貼方式,賴清德表示,「過去是歷史共業」,各縣市常在選舉期間競相加碼,使得民眾因設籍地不同而有不同待遇,並衍生「福利遷徙」現象;現在行政院出面整合,不鼓勵各縣市候選人在中央的標準上加碼,希望全國能夠一致。對於已實施育兒津貼或托育補助的縣市,將由政務委員林萬億督導,讓地方與中央制度銜接。

賴清德指出,中央制度是以托育費用約為家庭可支配所得的百分之十到十五來設計,因此將以家庭可支配所得百分之十二點五(全國平均約一萬零三百四十五元,但部分縣市高於此數)作為後續溝通基礎;如果部分縣市物價與托育費用較高,衛福部或教育部提供補助還不足以讓托育費用降到上述標準,各地方政府可酌予另外提供補助。

主計長朱澤民表示,部分計畫今年八月先上路;等到明年八月全部實施之後,一年預算約須五百七十億元,比原預算四百廿億元增加一百五十億元,增加比率約占整年總預算的千分之七,「還在政府負擔之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