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17

公幼名額少抽不到 少子化津貼民眾「無感」

#政策 #少子化 #準公共化 #津貼

聯合報 記者簡浩正/綜合報導

行政院七月底時通過「少子女化對策計畫」,確定0至2歲送「準公共化」保母或私立托嬰中心,家長可獲每月6000元補助,原本五歲進入公立幼兒園才免學費,將改為2至5歲送公立幼兒園都免學費,從今年八月起在六都以外縣市先行辦理,明年八月起則推動至全國。政府雖推出此利多,但育有二名幼兒的翁小姐,覺得政府雖有美意,但公托太難抽且有些不合時宜,有點看得到吃不到,建議政府應擴大補助到學齡前。

「這個政策對我來說看得到吃不到。」家住內湖的翁小姐分別育有4月跟3歲幼兒,目前皆送私立幼兒園,平均一個月的費用就要兩萬元。她說因她的兩個小孩都已超過兩歲,已沒第一項補助,而他的小孩目前唸的是私幼,覺得二至五歲送公立幼兒園免學費,對他來說好像沒差。

行政院七月底時通過「少子女化對策計畫」,但民眾抱怨「看得到吃不到」,對政策無感,養兒育女壓力相當大。(圖/報系資料照片)

行政院七月底時通過「少子女化對策計畫」,但民眾抱怨「看得到吃不到」,對政策無感,養兒育女壓力相當大。圖/報系資料照片

但讀私幼費用真的驚人!翁小姐進一步解釋,小孩入私幼時,得繳註冊費、月費、材料費、伙食費等費用,平均下來一個月就是兩萬左右,像她兩個小朋友一個月夾起來就要四萬,加上內湖租房約兩萬,光一個月的基本開銷就要六萬,壓力真的很大,也促使她一坐完月子就趕緊復工,因為不雙薪家庭「真的不行。」

但為何得念私幼?翁小姐說不是不想抽,而是公托僧多粥少「真的太難抽」;此外,她也覺得現行公托的時間上有些「不合時宜」。

她舉例一般公托,頂多晚間六點半前就得把小朋友接走,但像她是上班族,無論托兒或上班地點都在內湖附近,但也不可能每天準時六點下班!如遇要加班或交通堵塞,六點半前接小孩根本不可能!但像私幼有的可以寬容到七點至七點半間,對於一般上班族婦女來說比較剛好,若真的臨時加班時,還可請先生帶或跟私幼老師溝通下,比較有彈性。

因此,她希望政府若因少子化要鼓勵年輕人多生多增產報國,相關補助應至少到學齡前且無論公私立,才不會讓年輕人不敢生,或生了養不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