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52

育兒津貼排富?政院未定案

#補助 #少子化 #行政院 #津貼 #政策

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為解決少子化問題,行政院研議多項對策,包括針對零歲到2歲的嬰幼兒家長全面發放每月2500元的兒童照顧津貼,預估每年需要新台幣120.69億元經費。衛福部社家署表示,目前僅是依行政院指示研擬各種鼓勵生育方案,包括試算育兒津貼排富或不排富,都尚未定案,發生育津貼可以增加多少生育率,目前難以估計。

為解決少子化問題,行政院研議多項對策,包括針對零歲到2歲的嬰幼兒家長全面發放每月2500元的兒童照顧津貼,預估每年需要新台幣120.69億元經費。(翻攝自黑人陳建州臉書)大量地墊防止兒童摔傷,卻也犧牲地板風格。(翻攝自黑人陳建州臉書)

社家署署長簡慧娟表示,行政院育人攬才專案要求衛福部研擬各種鼓勵生育方案,其中之一是針對零歲到2歲的嬰幼兒家長,全面發放每月2500元兒童照顧津貼,預估每年須花上120.69億元,經費來源不確定,行政院也尚未定案,如果政院確定要執行,我們只能積極向主計總處爭取經費。

簡慧娟表示,發錢不是解決少子化的唯一方式,衛福部提擬的其他方案,還包括參考學界研究擬定實物給付規畫,擬不補助家長、直接補助托育機構,讓機構收費往下降,一方面可管控費用、一方面能控托育品質。另外,目前正運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試辦社區公托家園,今年度全台各縣市有50處申請試辦,目前已審查完畢。

社家署目前補助托育費用與育兒津貼皆設有排富條款,僅發放給綜合所得稅稅率20%以下的家庭,其中托嬰中心費用補助,每月3000元至5000元,居家托育(褓姆)費用補助每月2000元至5000元,父母至少一方未就業、在家照顧幼兒者則發放每月2500元至5000元的育兒津貼。經費來源包括中央與地方配合款,105年共補助35萬餘人,占當年零歲至2歲孩子總數的85.67%,補助金額約68億餘元。

【記者羅真/台北報導】為搶救低迷的生育率,行政院擬針對零碎到2歲的嬰幼兒家長,全面發放每月2500元兒童照顧津貼。民間團體認為,政府應將有限財源優先補助需要這筆費用的家庭,若補助後仍有剩,宜延長支持3歲到5歲的幼兒。

兒童福利聯盟托育中心主任姚秀慧表示,現行托育費用與育兒津貼補助發放給綜合所得稅稅率20%以下的家庭,在政府財源有限的情況下,未來仍應優先補助這些家庭,若經費還有剩,宜延長支持這些家庭照顧3歲到5歲的幼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