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43

育兒小確幸?政院研擬0~2歲發2500元

#政策 #育兒 #小確幸 #政院 #發紅包

記者周佑政/台北報導

媒體傳出衛福部向行政院長賴清德簡報新福利政策,將針對零歲到2歲幼兒,發放每月2500元的兒童照顧津貼。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內容還在討論,尚未定案。立委表示,每月2500元只是小確幸,效果有限,政府應思考更全面的政策。

行政院研擬發放兒童照顧津貼,方向和內容都還在討論中。 報系資料照行政院研擬發放兒童照顧津貼,方向和內容都還在討論中。 報系資料照

為解決國內少子化問題,賴清德去年底在行政院年終記者會表示,目前的生育率約1.17人,希望在2030年時讓生育率提高到1.4人,人口數不低於2000萬人。為達目標,將持續推動私立幼兒園公共化、社區公共托育,也會檢討提出幼兒照顧津等。

徐國勇表示,改善少子化,幼兒園公共化、社區公托等,都是可能政策,有人建議發放兒童照顧津貼,但方向與內容都還在討論中,還沒有定案,行政院會考量各種意見,希望盡早定案,對外公布。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說,民進黨過去常反對發放現金福利,若未來要發放兒童照顧津貼,會讓人懷疑是選舉利多。每月發放2500元只是小確幸,家長很難因此多生一個小孩,中長期效果相當有限。

她表示,家長不願意生小孩,是擔憂後續龐大的養育、就學負擔。政府應全盤檢討政策,包括產假過短、留職停薪制度不夠友善,及公私幼學費、補貼與素質的差異問題等,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民進黨立委邱泰源、國民黨立委王育敏、陳宜民、李彥秀與兒童健康聯盟,共同建議總統府或行政院,盡快成立兒童特別委員會、衛福部成立兒童司等專責單位。

徐國勇說,過去內政部設有兒童局,後來相關業務,整併至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立委的各項建議,行政院尊重也聽到了,未來研議相關政策時,都會一併考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