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44

台灣學生 愈大愈不愛讀書?

#讀書 #圖書館 #借閱 #教材 #居家

記者林良齊/台北報導

據圖書館年鑑調查,105年度我國國小學生每年平均借書量為20冊、國中生僅7.9冊,國中上閱讀課教師仍以國文科老師為主,授課最多是「老師帶讀衍生的補充教材或讀物」為最多,教師仍認為閱讀課是追趕國文課的教學進度,或補充課本內容的課程。

據圖書館年鑑調查,105年度我國國小學生每年平均借書量為20冊、國中生僅7.9冊。(好房資料中心)1讀書讀累了,李御榮就會在落地窗前的品茶區小憩。

國教院前院長、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教授柯華葳表示,各界都在積極推動閱讀,雖然在幼兒園、國小蓬勃發展,到了國中就像踢到鐵板一樣。台灣師範大學教務長、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教授陳昭珍表示,國高中生因為要準備升學考試,放棄閱讀,但近年來會考、大考中心已經改變命題方式,教學方式並未改變。

陳昭珍說,學者專家多次提醒數學或生物考不好,不是學科知識差,可能是因為閱讀能力差,學生沒有耐心閱讀試題背景說明。很多國中教師仍然認為國文以後的科目和閱讀無關,校園內仍充斥著試題重複演練,學生成為考試機器的氛圍,認為閱讀將影響學生學業成績,段考前圖書館不開放,也不可閱讀課外書。

台中市安和國中校長許志瑋說,雖然近年會考、學測都推動素養導向命題、加入大量閱讀元素,家長、學生、教師不知道如何應對,才會輕忽閱讀。安和國中希望引發孩子的閱讀興趣,透過校定課程時數、專屬閱讀課程閱讀推動教師、跨領域教師自主研擬教材等方式動,希望藉由新課綱內每周3節至6節的校本課程,更積極推動閱讀教育。

永和國中主任郭佩華表示,全校有100多個班級,3600多名學生,過去僅有不到兩間教室大的圖書室,學校爭取經費改善硬體設備,爭取閱讀推動教師計畫,閱讀課不能與其他學科脫鉤,也有閱讀寫作課,包括圖書館利用教育等課程,評量試題也融入閱讀教育,考試不一定只有選擇題或是非題,而是可以有更多的思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