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27

吳德榮:週三北台灣雨勢更明顯 周五回暖

#地方 #氣象 #天氣

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綜合報導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周三、周四桃園以北及東半部降雨更明顯,中南部也有局部短暫雨,周五、周六天氣回暖,但到了周日東北季風南下,北台灣、東部又會變天。

吳德榮表示,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式模擬顯示,昨、今(1)兩天冷空氣持續小幅減弱;北台灣仍濕冷,昨日氣溫約在15至17度,今日再回升1度左右;其他地區早晚也是偏涼微冷。桃園以北及東半部有局部雨,參加「跨年迎曙光」活動,要注意保暖、也要攜帶雨具。南部、中部因南方鬆散雲系接近,雲量稍增多、局部山區有雲星飄小雨的機率,中南部平地影響不大,參加活動,仍要注意保暖。

今日北台灣相較昨天回升1度左右。(圖/好房網資料中心)又濕又冷的天氣將持續到春節。(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他說,最新模式模擬顯示,周三、四華南移入的雲系增多,桃園以北及東半部的降雨更為明顯,中南部雲量增多、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氣溫逐日略升,北台灣仍濕涼微冷,其他地區早晚也是偏涼的。周五、六東北風減弱,天氣好轉、大幅回暖,西半部晴朗穩定,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周日另一波東北季風南下,天氣再轉變,北台灣、東部轉有雨,氣溫降。

中央氣象局今年原本預測颱風總數為「正常至偏多」,並預測今年會有3至5個颱風侵台。吳德榮說,由於南海的熱帶低壓已無機會在今年內發展,故2018年西北太平洋颱風總數止於29個,仍稍微偏多,但「侵台颱風」勉強算來只有1個,也就是瑪莉亞颱風。可見以目前氣象科技,在預報颱風生成總數,勉強有些能力,稍具参考價值,但若要準確預測整年的「侵台颱風」總數,則已明顯超過現今的科技能力。

氣象局表示,昨天受東北季風及南方雲系北移影響,各地天氣仍涼,迎風面北部、東北部降雨仍持續,依舊有局部大雨的可能,其中桃園以北整天偏濕涼,白天溫度在15、16度左右,東部也有短暫雨斷斷續續發生。中南部及東南部雲量漸增,偶有小飄雨,降雨時間不長,多半時間都是雲多的狀態,高溫在23度至26度間,沒有陽光時略有涼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