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96

迎接2019第一道曙光 各地都不容易

#地方 #氣象 #天氣

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綜合報導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明天南方雲系逐漸移入,雲量稍增、伴隨飄小雨,想順利迎接明年第一道曙光,各地都不太容易。

吳榮德說,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式模擬顯示,今日北台灣氣溫微升、仍很濕冷,氣溫大約在14至16度,中南部白天微涼、晚偏冷,都要注意保暖。今日桃園以北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新竹以南天氣穩定,大都為多雲時晴。

北部、東北部今天白天天氣濕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北部、東北部今天白天天氣濕冷。聯合報系資料照

他說,今晨衛星雲圖顯示,熱帶低壓穿過菲律賓,已受到地形破壞、結構更差了。最新模擬路徑更偏南、發展條件更差;故其外圍形成的雲帶,移入時間較原模擬延後、且結構更為鬆散。明至周二冷空氣持續小幅減弱、氣溫再回升1度左右;北台灣仍濕冷,其他地區早晚也是偏冷的。新竹以北及東半部有局部雨;南部、中部因南方鬆散雲系接近,雲量稍增多、局部地區短暫飄小雨的機率亦稍提高。

他說,最新模式模擬顯示,周三、四華南移入的雲系增多,新竹以北及東半部有局部雨,中部雲量增多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氣溫逐日略升,北台灣濕涼微冷,其他地區早晚也是偏涼的。周五東北風減弱,天氣好轉、大幅回暖,西半部晴朗穩定,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周六另一波東北季風南下,天氣再轉變。

他說,目前資料顯示,「跨年夜及元旦曙光」的活動,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雲很多、降雨機率高,天氣不理想。中南部地區則因鬆散的南方雲系逐漸移入,雲量稍增、伴隨飄小雨的機率,部分跨年活動可能受到一些輕微影響,但影響機率已較原模擬降低很多。迎「曙光」的活動,則由於每個地點的曙光都有固定時間,受到雲層的干擾的機率高,想順利、準時迎明年第一道「曙光」,看來各地都不太容易。

氣象局說,今天白天冷空氣強度稍減弱,但因雲多下雨,整體來說氣溫回升幅度不大。台灣附近水氣略增,迎風面的桃園以北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基隆北海岸、宜蘭地區及大台北山區降雨時間長,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中南部地區則大多為多雲到晴,不過下半天起隨著南方雲系逐漸接近,雲量將略增多,南部地區晚間降雨機率提高,晚歸請留意天氣變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