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85

又凌晨強拆!屏東暫定古蹟蔡家古厝 怪手連夜強拆

#政策 #蔡家古厝 #古蹟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綜合報導

屏東里港中山路上一棟百年三合院蔡家古厝,兩個月前因產權糾紛未通過審議,先列為暫定古蹟保存,不料昨(31)天凌晨3點突然遭怪手強拆,力求保存的蔡姓屋主到場後揚言提告毀損,屏縣府文資所到場勘查也認定違反文資法103條,目前警方正在傳喚拆屋的工人到案,準備調查釐清案情。

屏東縣里港鄉中山路段一棟百年的蔡家古厝,經10月文資審議後被列為暫定古蹟,不料還沒撐過跨年,昨(31)天凌晨3點突然有怪手進駐拆除房舍,遭當地民眾以妨害安寧為由報警處理,里港分局大平派出所獲報後前往制止,要求釐清現場產權責任歸屬才可動工,怪手及5名工人則一哄而散,員警也先留下現場人士年籍資料,並先通知屋主到場釐清原由。

暫定古蹟蔡家古厝的東西廂房及門口鐵皮增建遭損壞。(記者蔣繼平/翻攝)暫定古蹟蔡家古厝的東西廂房及門口鐵皮增建遭損壞。記者蔣繼平/翻攝

不料蔡姓屋主事後得知,急忙向警方澄清自己是受害者,由於古厝目前已無人居住,但是經過文資審議後已經是「暫定古蹟」,立即向警方報案要求提告毀損。蔡家古厝屬於三合院,目前東西廂房及門口增建部分遭損毀,引起地方惹議。

屏縣府文化處文資所長林洋助表示,蔡家古厝今年10月15日文資審議後,由於有產權爭議,原地主蔡姓屋主和購買一部分的陳姓買主延後一年進行協商,暫時先以暫定古蹟來保護,並建議希望最後是整體保存,希望雙方好好協商。

屏東縣文化處文資所表示,暫定古蹟身分跟古蹟一樣受保護,不可拆除或破壞,違者將依文資法第103條處6個月至5年有期徒刑,及50萬元至2000萬元罰金。目前已派人前往勘查及要求警方調查出破壞的行為人。

里港分局大平所表示,目前已經展開調查偵辦,陸續傳喚5名工人到案說明,釐清案情。

屏東縣里港鄉中山路的暫定古蹟蔡家古厝,凌晨三點遭怪手強拆。(記者蔣繼平/翻攝)屏東縣里港鄉中山路的暫定古蹟蔡家古厝,凌晨三點遭怪手強拆。記者蔣繼平/翻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