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31

市場大火成廢墟 變身「暫定古蹟」動不得

#古蹟 #政策 #地方 #市場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即時報導

已有逾百年歷史的苗栗縣苑裡鎮公有零售市場9月間失火,因有部分老建築磚造構件留存,經提報申請古蹟、歷史建築及紀念建築審議。苗栗縣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今現勘,苑裡鎮長杜文卿當場發飆,認為安全、衛生都堪慮,已成廢墟,但縣府「一紙公文」讓廢墟變成了暫定古蹟,動也動不得,會造成鎮民誤會,要求儘速確定古蹟審議範圍。

針對杜文卿的強烈不滿,苗栗縣文化觀光局強調苑裡市場經民眾提報文化資產,依法必須進行相關審議程序,未來會加速作業。

苑裡市場逾半攤商建物被燒毀。(圖/聯合新聞網)

苑裡市場9月14日清晨5點多發生大火,逾半攤商建物被燒毀,災後現場須進行火災鑑定、保險理賠等多項作業。近80戶攤商的臨時安置問題包括消費民眾、攤商業者都高度關切。

文觀局文化資產科指出,苑裡市場建於1909年,後來又分2期新建,日治時期苑裡區役場也併入市場,屋齡最久已110年。9月大火後市場仍留有大面積完整的紅磚牆構件,使用的是1930年代第一級磚「TR磚」,苑裡市場可能是苗栗最老、最大面積的傳統市場,也是台灣少數及碩果僅存的木構市場。

杜文卿上午率員陪同現勘時發飆,強調市場被一把火燒成廢墟,不知有何文資價值,災後陸續完成火災鑑定、理賠等資料蒐集等作業程序,並取得消防局發給的殘骸及廢棄物清運許可,不料縣府一紙公文,就讓現場動彈不得,會讓民眾誤會鎮公所迄今對市場「置之不理」。

杜說,廢墟內埋有許多市場販售的豬肉等生鮮食材,鎮公所還得天天派員消毒,現場鐵皮、廢材四處都是,萬一被颱風颳起造成傷害,責任如何歸屬?縣府必須明確畫分古蹟審查範圍,以便鎮公所清理。

文觀局人員強調,目前苑裡市場文資審議程序及列為「暫定古蹟」,都是依法進行,鑑於市場情況特殊,近期將先針對本案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加速作業流程;苑裡鎮公所可視需求清理廢棄物,但不能使用挖土機等重機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