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09

修復台北工場預算7000多萬 遭刪剩千元

#台北工場 #捷運局 #政策 #古蹟

中國時報記者陳燕珩/台北報導

曾為日據時期火車修理場的百年古蹟「台北工場」,因北市捷運局與台灣博物館談不攏,修復工程一波三折。捷運局明年編列3年7000多萬連續性預算修復,但議會交通委員會質疑,該案明年3月才送文資會審查,怎能保證一定通過?決議將預算砍為1000元,保留預算科目。

台北工場位在台北車站西側,多年前為配合捷運北門站工程,曾移動30公尺又遷回原位,原預計由台博館納入鐵道部園區整體規畫,但對方事後表明沒經費,導致古蹟至今仍被包覆在鐵皮屋內,已7年不見天日。如今捷運局編列3年共7088萬修復經費,明年預計先花160萬進行規畫,局內已在作業,但交委會議員質疑,該案明年3月才會送文資會審議,怎麼保證一定通過,主張不該先給預算。

捷運局編3年7000萬預算修復古蹟台北工場,但議員質疑尚未經文資會審議通過,砍為1000元,保留預算科目。(陳燕珩攝)
捷運局編3年7000萬預算修復古蹟台北工場,但議員質疑尚未經文資會審議通過,砍為1000元,保留預算科目。(陳燕珩攝)

捷運局強調,這案在文資會「一定通過」,先前有找文資委員討論過,對方同意一定要修,委員也有參與規畫案。不過,此話一出遭議員徐弘庭質疑,這簡直是球員兼裁判,原來找文資委員參與就能保證通過?在場議員建議打8折通過或刪除預算。

捷運局長張澤雄解釋,該名委員審議時會迴避,台北工場是西區門戶計畫一部分,之後台博館周邊規劃完成,剩下一個鐵皮屋擺在那裡,對市容不好,若打8折工程費用壓縮,沒把握可以執行。但徐弘庭不滿市府每次都拿藉口,逼迫議會幫忙擦屁股;議員陳彥伯也說,若文資會沒通過,就像給了學費卻沒念到畢業,錢等於白給了。最後議員經綜合討論,決議刪除預算,僅列1000元保留預算科目,並附帶決議等文資會通過該案,才能動支預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