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48

高雄「老地標」 貿易商大樓重獲新生

#地方 #哈瑪星 #貿易商大樓 #活化

好房網News記者曾亭皓/綜合報導

建於日治時期,見證高雄哈瑪星繁榮衰替的「哈瑪星貿易商大樓」昨日正式修復啟用,成為公私協力合作文化資產保存的典範,重現金融第一街榮景。

位於鼓山區臨海三路的「貿易商大樓」,原建於日據時代,自1944年遭轟炸後,於光復後1951年重建,1965年後由公會接手,爾後閒置至2014年9月底,險被產權人高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拆除,政府急趕於現場喊停,並緊急將其列為暫定古蹟,爭取緩拆。直至昨日,歷經1年多的修復工程後,「高雄金融第一街」重現生機。

哈瑪星貿易商大樓昨日揭開啟用序幕。(圖/高市府提供)哈瑪星貿易商大樓 (圖/高市府提供)

哈瑪星貿易商大樓建於日治時期。(圖/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提供)哈瑪星貿易商大樓(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屋齡超過60年的哈瑪星貿易商大樓,於4前面臨拆除危機時,高雄市政府提出以哈瑪星為主軸的「興濱計畫」,自2016年7月獲文化部核定後,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立即針對哈瑪星聚落,啟動重點文化資產修復、保存、活化再利用等相關作業。抱持守護、永續發展的理念,盼透過行銷推廣哈瑪星區域,間接帶動市民生活及產業的復甦。

歷經1年多的修復工程,哈瑪星貿易商大樓尚保留原始建築樣貌,包括外牆洗石子、室內磨石子地板、鋼筋混凝土加強磚造、木造門窗、屋頂西式木屋架等,極具懷舊風味。

該條街有著「高雄金融第一街」之稱,因日治時期高雄火車站有縱貫鐵路及高雄港運輸貿易,幾乎所有的進出口貨物,都從哈瑪星上岸,以至奠定了哈瑪星金融、貿易和進出口商的產業型態,

另外,「興濱計畫」不僅活化建物,文化局還於大樓內佈展,透過歷史描述、老照片、模型、影像展示等呈現,將往年的榮景,持續的傳遞下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