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82

蒸汽老火車復駛 鐵道迷朝聖

#地方 #嘉義 #蒸汽火車 #火車 #觀光

中國時報記者張亦惠/嘉縣報導

有「蒸汽火車界賓士」之稱的台糖650號蒸汽老火車頭,去年修復完成後開動過1次,卻卡在文資法未修,「被庫藏」近1年,終於又在15日嘉義縣政府文化觀光局於蒜頭糖廠舉辦的「古蹟日」活動中復駛了,吸引許多鐵道迷前往朝聖,駕駛則是高齡82歲來自新營糖廠的莊裕廷。文觀局指出,未來計畫由台糖培訓對文資有興趣的蒸汽火車駕駛,以免此重要記憶場景消失。

650號蒸汽機車過去由日人伊藤一己買下、回捐給台灣,當初唯一條件就是要650號「能在嘉南平原上奔馳」,如今因蒸汽火車燃煤會產生黑煙,違反空汙法,去年11月11日修復完成復駛的650號,遲遲無法上路,目前文資局則朝主動修文資法方向努力。

有「蒸汽火車界賓士」之稱的650號蒸汽火車,昨在蒜頭糖廠復駛,鐵道迷直呼太棒了。(圖/張亦惠攝)

現場除了參加活動的親子外,也來了不少鐵道迷,文觀局特別安排鐵道達人蘇昭旭講解650蒸汽機車歷史與蒸汽動力循環的科學知識,最後650號在眾人期待下,載了70多位乘客出發,繞行約800公尺,許多鐵道迷直呼「太棒了」。

駕駛這輛蒸汽機車的司機,是來自新營糖廠、現年82歲的莊裕廷,車上另有1位燃煤的助手則是來自烏樹林糖廠的詹永瑞,莊裕廷說,目前會開蒸汽機車的老司機們逐漸凋零,人數越來越少,言談間難掩失落。

嘉義縣政府文化觀光局副局長李茂鍾表示,今年古蹟日呼應「再造歷史現場」的精神,重新連結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未來更規畫由文觀局向中央文資局申請經費,培訓對文資有興趣的一批蒸汽機車駕駛,不讓此記憶因老司機凋零而消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