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55

台中古蹟維修牛步化 大甲文昌帝君仍住鐵皮屋

#政策 #古蹟 #維修

記者黃志政/台中報導

台中市市定古蹟大甲文昌祠罩在鋼棚內6年,整修工程仍在停工中,目前全市古蹟及歷史建築尚有78座待修或整修中,市議員吳敏濟6日質詢古蹟修復牛步化。市府應檢討文資處人員流動率過高及人力不足等問題。文資處回答說,大甲文昌祠因結構補強所衍生的約700萬元經費,已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申請106年度補助,待經費到位後儘速復工,預計108年3月修復完成。
 
市議員吳敏濟6日質詢古蹟修復牛步化。(台灣好新聞)

市議會7日進行教育文化業務質詢議程,民進黨議員吳敏濟以大甲文昌祠及日南火車站為例,批評市府的古蹟修復太牛步。他說,文昌祠因需變更設計自今年6月2日停工至今,由於正殿上的西施脊多處斷裂,原有的灰泥失去性能,疊在西施脊下方的一層層瓦片紛紛脫落,出乎原先預期。目前以鋼索懸吊著等待追加預算,萬一停工期間發生較大規模地震,後果堪慮。另外,日南火車站木造廊柱及牆壁腐蝕嚴重,欄杆斷裂,站方人員用釘鐵釘著將就,有違古蹟維護原則,安全性同樣令人擔心。

吳敏濟指出,台中市目前有古蹟51座,12座整修中,14座待修,歷史建築有111座,12座整修中,40座待修。合計全市有162座古蹟及歷史建築,待修或整修中的就有78座,比率是48.1%,數量十分龐大。

吳敏濟表示,為了彰顯台中市政府對文化資產保護的重視,民國100年文資處從文化局獨立出來,人員編制30人,約聘2人,約僱5人,但只有4人是獨立之初的元老。人員流動率過高,文資處不斷在舉辦新進人員培訓。

吳敏濟調查人員流動率高的原因,第一是文資處人員看似不少,但扣除人事、政風、會計、秘書等人力之外,業務人力並不充分。文資處人員經常加班到晚上10點之後,假日也常要加班,家庭生活難以兼顧。

其次是文資處基層主管職等較低,課長7職等,比文化局其它局的股長8職等低,文資處秘書8職等,其它局的專員則是8-9職等。工作量大職等又較低,跳槽也就在情理之中。

吳敏濟表示,台中市尚有78座古蹟及歷史建築待修或整修中,工作量十分龐大,專業程度又高,文資處目前的編制顯然難以負荷,不知要到民國幾年才能全部修完。古蹟的修復往往有急迫性,拖得愈久風險愈大、成本愈高,市府有必要針對文資處的組織架構進行檢討和調整。

文資處答覆說,大甲文昌祠在100年時因屋頂漏水,台中市文化資產處於101年搭設鋼棚架保護,103年編列規劃設計經費,並於 105年11月開工 ,但因施工進行吊脊時,發現脊體因長期受到風力及地震等影響,產生間接性位移,造成脊體斷裂,增加作業困難,因此於今年6月停工。文資處已請文資委員及結構技師評估,作為後續結構補強、加固等依據,目前正辦理變更設計程序。因結構補強所衍生的約700萬元經費,已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申請106年度補助,待經費到位後儘速復工,預計108年3月修復完成。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