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11

基隆市府在金山的市有地招商 遺址卡關

#溫泉 #土地 #遺址 #龜子山遺址 #地方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日據時代有人把金山一筆溫泉土地捐給基隆市政府,閒置多年後,市府近來要招商BOT開發,卻發現該用地被列冊為「龜子山遺址」,文化局已向新北市政府提出考古挖掘申請,以便確認地底下是否還有古物?也成為最奇特的跨縣市用地開發案。

這塊位在金山的教育休閒專用區,交通方便、地段好,地下溫泉豐沛,極具開發價值

基隆市政府指出,這筆位在新北市的基隆市有土地,在1907年由育英社捐的,地坪3000坪,內有18筆土地,本來是農業用地,後來變更為教育休閒專用區。

該用地坐落在金山區龜子山路和環金路旁,交通方便,地段好,地下溫泉豐沛,與附近公共溫泉浴室同屬酸性硫磺鹽泉,水質極佳,極具開發價值,市府規劃作為教育訓練中心及溫泉會館等,並計畫循促參方式獎勵民間投資開發。

但金山區五湖里龜子山一帶,早在1960年代曾有學者發現陶片、石斧等文物。經考據,龜子山一帶地層的文物,最遠可推及到西元前6000多年的大坌坑文化。內政部2004年命名為「龜子山遺址」,文化資產評鑑等級與已定古蹟同等重要。

巧的是,基隆市政府所規劃教育休閒專用區就在龜子山遺址內,先前也有古文物出土,面對要辦促參,考古確認相形重要。

文化局委託廠商9月已向新北市政府提出考古挖掘申請,新北市府本月11日將召開遺址審議會,同意後就可進行考古挖掘,挖掘工作預計到明年初告一段落。要是專用區內再挖出古物,這塊地的促參案還能不能走下去?就要再議。

基隆市府表示,市府提供土地、民間業者投資興建、經營,1公頃多的教育休閒專用區中,教專區法定容積16511平方公尺,廣場兼停車場用地236平方公尺,公園用地143平方公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