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58

土地只租不售 溫泉業苦撐

#土地 #溫泉 #觀光 #只租不售 #地方

記者林雅惠/高雄報導

高市六龜區寶來溫泉區輔導合法方案啟動迄今16年,歷經2次政黨輪替,一度受到矚目的溫泉合法首例,因天災人禍延宕至今成為全台笑柄!中央政策轉彎致溫泉區土地只能向國有財產局租賃,多家業者資金困難想要拋售,讓溫泉業面臨雪上加霜命運。

六龜區寶來溫泉曾發展興盛,如今政府政策卻讓業者經營快走不下去(林雅惠翻攝)

經天災 經營雪上加霜

高市政府觀光局副局長吳明昌表示,市府協助溫泉業者合法化作業持續進行中,因許多業者土地屬於國有財產地,國有財產署規定超過500坪土地可委託經營不能標售,但須繳交保證金及權利金,導致部分業者財力困難,為了幫助業者,3個月前曾函文國有財產署建議降低權利金,但中央以這是全國通用政策,無法變更,市府在協助業者爭取合法化進度上,已加快腳步。

80年代起全台溫泉設施雨後春筍般建立,高市六龜區溫泉業者即展開爭取溫泉合法經營,2001年時任陳水扁總統允諾任內完成輔導合法,在中央跨部會協商後完成土地變更,由高雄縣政府後續承辦,但輔導方案在楊秋興縣長近9年任期原地打轉,88水災重創寶來不老溫泉區,方案暫停,水災1年後高雄縣市合併,市長陳菊於2011年1月重申繼續協助溫泉輔導的推展。

只能租賃 輔導變扶倒

市府重提輔導合法計畫申請,最初40幾家申請在歷經88水災及輔導拖延剩21家送件申請,最後14家通過審查;而當初針對溫泉區土地變更部分,中央跨部會主張國有財產局讓售,但政策後來轉彎只租不售,業者須依市價向國有財產局租賃土地,10年1期,造成業者經營面臨困境。

多家業者爭取合法苦撐10多年,再經歷88水災重創,財力早已耗盡,逾8成業者有資金困難,多家提出轉手拋售意願,業者感嘆當年輔導方案努力10多年後,變成「扶倒」方案,成為溫泉觀光發展上的笑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