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65

基隆南號誌樓擺爛 盼台鐵修復

#交通 #古蹟 #修繕 #颱風 #台鐵

記者張穎齊╱基隆報導

基隆車站「南號誌樓」自1927年日據時期落成後,已有90年歷史,但隨著電子式號誌取代舊有系統後,2004年被列為歷史建物,文化局計畫將建物活化,但遭逢數次颱風後,竟然就放著擺爛,周邊環境也雜亂不堪,立委蔡適應服務處7日邀集相關單位現勘,要求台鐵盡速修復改善。

位於基隆新火車站南站廣場基地內的歷史建築「南號誌樓」(曾百村攝)位於基隆新火車站南站廣場基地內的歷史建築「南號誌樓」(曾百村攝)

歷史建物 無人聞問

南北號誌樓轉轍站自從被列為歷史建物後,便無人聞問,南號誌樓歷經數次颱風襲來,屋頂被吹得歪七扭八,有時還會看到遊民入住,台鐵2013年在建物外層架設鐵皮屋後,就未善加管理,形同廢墟鬼屋,當地的里長與民眾實在看不下去,紛紛向民代陳情。

「拜託市府幫幫忙!」新建里長高瑞堂表示,南號誌樓荒廢已久,居民們經常反應,里民們實在快無法忍受髒亂的環境,於是集結地方志工,先將緊鄰南號誌樓的小公園外牆進行彩繪,希望未來南號誌樓可以一併改善,並將周邊串聯起來。

議員張錦煌特助張秉鈞指出,南號誌樓是基隆車站獨特的歷史古蹟,希望在台鐵除了編列預算外,可以和基市府一起努力改善建物現況,以符合市民的期待。

串聯公園 美化環境

台鐵說明,目前已擬訂南號誌樓修復及環境維護整頓的計畫,預算大約10萬元以內,提報列入明年預算,將會再進行公開招標作業,待修復到一定程度後,就可以移撥給地方政府管理。

文化局表示,目前北號誌樓則由文化局來進行古蹟修復計畫,南號誌樓的部分會持續與台鐵保持聯繫,若有修復工程上的問題,都會進行協助改善歷史建物的保存現況。

立委蔡適應助理吳驊珈表示,基隆車站是少數南北號誌樓都存在車站,北號誌樓由基市府規畫修復,南號誌樓則請台鐵進行整修,期許各單位盡速完成修復計畫。

<搶先報>知名作家【女王】講座即將曝光!

>>立刻加入好房網會員,優先通知免費搶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