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08

托育補助明上路、合約卻才剛公布 恐遭保母抵制

#政策 #托育補助 #保母 #準公共化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綜合報導

解決少子化,行政院長賴清德五月宣布要廣發托育補助,新制八月上路,與保母、托嬰中心的合約昨天才出爐。

雖然衛福部隨即公布將有兩個月的緩衝期,高雄市褓姆協會常務監事張瑛琇批評,正式版本的合約仍未見誘因,很多項目都是現有,再次簽約有多此一舉之嫌,政府不願提供保母相對應的保障,保母會繼續抵制,不願意加入準公共化保母。

為解決少子女化危機,行政院端出「準公共化托育補助」,適用於家有0到2歲幼兒的家庭,不僅全國一口價、定額補助,同時訂有排富條款,減輕一般家庭及弱勢家庭的育兒負擔。(圖/本報系資料照)

為解決少子女化危機,行政院端出「準公共化托育補助」,適用於家有0到2歲幼兒的家庭,不僅全國一口價、定額補助,同時訂有排富條款,減輕一般家庭及弱勢家庭的育兒負擔。本報系資料照

張瑛琇表示,保母被政府列為「自營商」但卻要限制收費上限,過去保母就已經因應政府的要求,取得相關的證照,如今又要重簽簡直多此一舉。另外,合約第七條,契約自終止日起,甲乙雙方的權益義務即行消滅,惟仍須互負相關之保密義務,她認為定義不明,既然是保母與政府簽約,到底要保密什麼?政府應該要說清楚講明白,否則持續抵制。

不過,張瑛琇也坦承,有些保母擋不住家長的勸說,與政府簽訂準公共化保母,但她認為,合約應該要說得夠清楚,呼籲政府用「白話文」說明白,而不是讓所有人都不知道合約是否有藏有對保母不利之處。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表示,許多家長非常緊張,準備一旦有任何托嬰中心或是保母加入準公共化,立刻要轉移托育,但他呼籲「千萬別慌」,他認為,新制第一個月,願意簽訂準公共化的單位不多,應該再觀望一個月左右,且托育給不同的中心或保母,對於零到二歲的孩子而言也不好,會讓他們恐慌。

王兆慶說,政府明顯與團體的政策說明不清,事實上,現行的制度對於保母的管理影響不大,影響最大就是薪資;實際上,現在的籌碼掌握在保母、托嬰中心手上,若是保母、托嬰中心堅持不加入準公共化,等同讓政府的這項政策破功,到時候可能六千元直接不發;但是,一旦有任何保母、托嬰中心加入,將對沒有簽約的保母、托嬰中心形成壓力,政府現在就在「賭」後者發生。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政府現在一直希望走捷徑,不願意直接投助經費增設公托、非營利幼兒園或托嬰中心,而是投入大把的經費要納入私托進入準公共化,根本不是解決之道,先前台南市曾經施行過準公共化措施,但加入的業者極少,最後也宣告失敗,他認為,這塊漂亮的六千元大餅,看得到吃不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