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75

準公共托育簽約書出爐 衛福部:有把關的品質認證

#托育新制 #育兒 #補助 #合法保母 #政策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綜合報導

育兒及托育新制明天上路,政府首推出「準公共化」制度,將與私立托嬰中心及合法保母簽約合作提供托育服務,送托的家長則可月領6000元補助。只是,簽約書今天才出爐,「零」私托及保母簽約,引頸期盼的家長恐得再等一等,也招來政策急驚風的批評聲浪。

為搶救少子女化,行政院推育兒及托育新制,但政策趕著上路,衛福部1957福利專線今天來電量爆增,社家署調科長從台中市北上新北市坐鎮。準公共化服務相關作業要點及合作契約書下午三點上網公告後,社家署網站也掛點。有工作人員私下搖頭說:「好意鬧成大事。」

政府首推出「準公共化」制度,將與私立托嬰中心及合法保母簽約合作提供托育服務,送托的家長則可月領6000元補助。(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據衛福部統計,目前家外送托率占一成,新制上路後目標是逐年提升至二成。新推出準公共化合作機制,就是希望能讓私托及保母托育品質提升。

社家署家庭支持代理組長簡杏蓉表示,準公共化簽約申請資格除了要依法登記立案得私托或合法保母,門檻更包括私托及保母3年內不得違規或違反兒少法,私托最近一次評鑑不能低於丙等。

此外,私托及保母加入後,要接受政府定期輔導、管理、訪視及查核;為了改善私托的托育人員血汗現象,讓孩子照顧更好,應於3到4年內調薪至3萬元以上。

準公共化簽約效期最長2年,私托及保母期間內不得調漲收費;若要漲價,必需經過地方政府審議機制。簡杏蓉強調,過去托育補助只補家長最低3000元,未來最低補6000元,等於成長一倍,托育品質的把關機制當然要有。

簡杏蓉說,若保母想轉換跑道,或因其他特殊原因想退出,「這當然可以」,但自願退出後,一年後才能再申請加入。但若是因托育服務品質不佳被終止契約,二年內不得提出。

外界質疑,政府將手伸長,添加許多管理規定,私托及保母恐參與不踴躍。簡杏蓉說,準公共化多了把關機制,等於托育品質更優,是政府品質認證。

簡杏蓉說,政府會給私托及保母2個月緩衝期,仔細審閱簽約內容。目前全台合格保母有2萬5750人,私托共784家。新制目標是達到85%保母及75%私托加入準公共化機制。

但新制上路了,家長現在還找不到準公共化的私托及保母,改領2500元的育兒津貼。簡杏蓉說,只要私托及保母在9月30日前和政府完成簽約登記,8月及9月的補助差額會自動帶入並發放至家長戶頭,和目前發放程序一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