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69

暴雨封神榜? 看看賴神、柯P現形記

#地方 #淹水 #放假 #下雨 #颱風
聯合報記者鄭維真、楊正海、翁浩然、蔡孟妤、徐如宜、王昭月、蔣繼平/報導
 
颱風、大雨來襲放不放假?要怎麼放?什麼時候作決定?考倒一堆縣市長。高雄市政府昨晨緊急宣布全市停班停課,很多市民沒收到訊息,還是趕著出門白跑一趟。外頭風雨大,心中無名怒火澆不熄、吹更旺。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讚許高雄代理市長許立明把市民安全放第一,斷然決定停班停課。時間倒回去年有一天台南下大雨,時任台南市長的賴揆也在6點多臨時宣布停班停課,被罵慘了;昨天讚許,隱約有自我平反弦外之音。
 
高雄昨天凌晨遭到暴雨狂炸,市府清晨緊急宣布停班停課;圖為澄清路多處巷弄淹水及膝。(圖/記者劉學聖攝影)
淹水
 
成為颱風假,敗也颱風假,賴清德曾因放假決策獲封「賴神」,後來淪為「賴半天」。台北市長柯文哲人氣很旺,但是惹出眾多通勤族噩夢的「4點鐘之亂」,也被罵到臭頭。
 
•清晨宣布停班停課 許立明挨罵
 
高雄受西南氣流影響,昨天凌晨起連遭數波暴雨轟炸,很多市民嚇到睡不著,紛紛在許立明臉書留言「快起床」。市府後來在清晨6點12分宣布停班停課,家長抱怨早上匆匆忙忙送小孩上學,道路積水只能閃來躲去,到了學校竟又要涉水回家,質疑許立明是不是「睡醒了才通知」。
 
許立明說,昨凌晨有2波段強降雨,以現在科學要精準「抓到」難度很高。早上6點多宣布停班課的確匆促,要向市民致上無限歉意,但保護市民的人身產安全,比什麼都重要。對於網友在臉書痛罵,許苦笑說「沒關係」。
 
•賴清德送暖 原來也曾這樣決策
 
豪雨昨襲擊南台灣,僅高雄宣布停班停課,行政院長賴揆昨與嘉義、高雄、屏東等縣市首長召開視訊會議時,稱讚高市府斷然決定值得各縣市參考。
 
清晨臨時宣布放假,賴清德也幹過。去年7月31日氣象預報南台灣將下豪大雨,高雄、屏東30日晚上都宣布隔天停班停課,台南市政府以氣象預報未達停班停課標準,宣布照常上班上課,但要求公司行號「彈性處理上班時間」,臉書被罵不停。
 
但到了31日清晨,市府改以「昨晚大雨造成多處積水」宣布停班停課,但有市民不買帳,特別是已冒大雨出門的人。
 
•放也罵不放也罵 潘孟安好為難
 
屏東縣長潘孟安聽到賴揆稱讚許立明,心中可能五味雜陳。近日豪雨成災,前天雨勢稍緩,屏東縣是當天全台唯一「放假」的縣市。反觀昨天屏東新園鄉降雨量全台居冠,其他地區也多排在前10名,高雄一早緊急宣布放假,屏東卻是照常上班上課。
 
潘孟安臉書連續兩天罵聲一片,指該放不放,不該放又放。屏縣府發言人黃建嘉昨天下午表示,昨早雨量集中在市區,民眾感受特別明顯,造成民眾上班上學不便感到抱歉,但縣府的決定有所依據,不會推卸責任,也不會亂放假。
 
•天秤來襲不放假 賴受讚揚「封神」
 
回顧颱風放假史重大事件,可從2012年賴清德封神談起。2012年8月24日天秤颱風來襲,台中以南縣市僅台南市沒放假,且是等到24日清晨5點才宣布,被民眾罵翻,但當天台南果真風雨不大,網友轉而稱讚賴有魄力,預測神準,封為「賴神」。
 
「To be or not to be?(放或不放假?)」賴清德當天上午頂著黑眼圈、一臉倦容,他說,哈姆雷特這句經典問句前一晚在他心裡迴盪,最後依相關數據作出正常上班上課決定。面對讚揚,回說「我不是神,我是凡人」;賴望向窗外,嘴角微微上揚,一切盡在不言中。
 
•兩颱各放半天 賴神跌落凡塵
 
2016年9月有兩個颱風襲台,莫蘭蒂先撲來,賴清德與鄰近縣市長不同調,宣布上午上班上課、下午停班停課,不少家長、上班族不得不冒著風雨出門,痛批賴清德沒有同理心,怒稱他是「賴半天」。
 
因為有台南「放半天」先例,10多天後梅姬颱風來襲,雲林、嘉義縣市、台南和高雄市都在晚一晚宣布「隔天上午正常上班上課、下午放假」,有台南人說,「莫蘭蒂半天、梅姬半天,終於放滿整天了。」
 
•4點鐘之亂 柯:重來一遍會改口
 
南台灣這幾天被熱帶低氣壓、西南氣流搞得人仰馬翻,民眾作息大亂。上個月10日瑪莉亞颱風來襲,北市依照氣象局提供的暴風與雨量資料,當天上午與新北、基隆市共同宣布下午4點起停班停課,也引發「4點鐘之亂」。
 
下班時間一到,人潮湧入台北捷運,盛況不輸跨年,尤其兩條路線交會車站更是擠滿人。排隊民眾只能眼巴巴看著列車近乎滿載駛進、駛離,人龍卻幾乎動也不動。捷運上不了、好不容易擠進客運,道路也全塞,有人大嘆「平常5點下班,6點到家;今天4點下班,7點才到家。」
 
台北市長柯文哲臉書當天被留言灌爆,質疑缺乏配套措施,導致一團亂。柯回應,百分之百歌功頌德只有北韓才有,民主國家沒辦法;但也直言若重來一遍,會直接說「晚上不用上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