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47

結合小鄧故居闢文化園區  龍巖糖廠有生機

#地方 #新奇 #雲林 #褒忠鄉 #龍巖糖廠 #鄧麗君故居 #灣生

記者許素惠/雲林報導

褒忠鄉龍巖糖廠是日治時期最後建造、機械設備最新穎的糖廠,卻最早關廠,原因眾說紛紜,近半世紀物換星移,幾從地圖消失,老龍巖人不捨回憶盡成灰,要求現況保留開發成生態文化園區,串聯數百公尺外的鄧麗君故居發展觀光。

昔萬人廠區 僅剩5%殘構

褒忠鄉長張政國說,鄧麗君是華人之光,她的出生地就在該鄉田洋村,故居經整建後成為熱門景點,不少歌迷都來探訪巨星故鄉,其中不乏大陸、香港、澳門等國際華人,如果龍巖糖廠再開發,和小鄧故居形成星月勝景,定能為偏鄉帶來繁榮。廢墟整理而成的臥龍山發展協會,牆上掛著一幀美軍留下的龍巖糖廠空照圖,「這條就是龍脈!」理事長洪瓊珠指著照片上濃郁蜿蜒如龍的樹林指出,這裡曾是上萬人進出的工業城、和貨運轉運站,如今剩不到5%殘構,令人心痛。

洪瓊珠曾是斗六家商廣設科老師,退休之後返回故鄉,發現人事全非,不求糖廠原貌重建,但盼現況保留,讓成長的地方變成國際背包客、自行車友探索生態及糖廠文化的天地及休憩站,並與鄧麗君故居互相輝映,相得益彰。設備精良早關廠 眾說紛紜洪瓊珠指出,龍巖糖廠1968年率先閉廠,官方說法係糖業不景氣,實際上該廠是當年國內製糖機器設備最精良,生產力最強的,也有傳說廠長疑涉當年敏感的兩岸問題,眾說紛紜。

洪瓊珠說,當年廠區有一處沙崙,狀似龍形,因而稱為臥龍山,後來沙崙沙土被挖去填建中山高速公路,區內車站、學校、球場、游泳池、電影院等應有盡有,生活機能完善,如今僅存兩座殘破紀念碑足堪辨識,車站只剩一小方地基殘垣,鐵軌湮沒雜草中。

完整龍橋 灣生常來

憶往父親是龍巖糖廠管理員的慶興社福基金會執行長溫芷蓮,踏訪出生地,感嘆廠區設施幾被拆除破壞殆盡,看到月台遺址,備感珍貴,目前只有50多年歷史的「龍橋」保留最完整。龍巖國小校長林俊傑說,有不少灣生和日本人常來坐在橋頭追憶往昔。台糖同意原辦公廳舍等1公頃多的區域,經縣府認養後由協會代管,但地方力爭另3公頃雜樹林,一併納入開發為生態文化園區,促虎尾主線小火車再駛入該廠區支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