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25

留建物或闢財源 台糖的兩難

#政策 #地方 #留建物 #闢財源 #台糖

記者許素惠/雲林報導

「台糖真的都在破壞!」台糖子弟洪瓊珠這麼說。台糖公司被批評近年來在老建築維護保存上,宛如一頭文化怪獸。台糖雲嘉區處副經理賴坤發強調,該公司力圖轉型,朝多角化經營,對於建物每每被列為古蹟或歷史建物,添增該公司修繕經費與困難度,是難言之隱,但會盡量了解配合人民需求。

虎尾糖廠是全國僅有五分仔車運蔗,每年冬末到翌年春天榨糖期,長長的小火車嘟嘟地穿越虎尾市區,每每吸引全國各地鐵道迷蜂擁而來,追逐小火車,地方殷盼非榨糖期小火車,也能行駛做為觀光使用,暢談十多年,迄今八字沒一撇。

今年初北港糖廠舊有廠長宿舍在大雨天無故失火,縣府隔天實勘火災現場,發現對面整排宿舍全被徹夜拆光,群情嘩然。而虎尾糖廠日式宿舍10餘年來也陸續遭無名火焚毀,僅存10幢,縣府順應民意,緊急暫定古蹟,引來台糖強烈反彈。

雲林縣文化處長林源泉說,台糖以破壞代替建設,將出售土地做為盈餘的最終手段,難怪被民眾撻伐。然而,現行也有諸多讓員工不得不和全民做對的不合理制度,例如列入文化資產建物,卻被台糖內部視為虧錢負債,新政府應從根本改革。

林源泉認為,台糖堪稱國營事業中最保守的單位,新政府上任後可能會有改善,但整體企業文化根深柢固,短期間恐怕難有顯著調整,不過轉型正義一定得做,建議未來接任的董事長要更開放,傾聽民意。賴坤發強調,國營事業各有使命,台糖亦然,其中單是財源自籌,就讓逐漸沒落的榨糖業捉襟見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