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380

陸客限縮差很大 台灣觀光「剉咧等」?

#陸客 #自由行 #謝金河 #溫朗東 #文創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魏瑩華/綜合報導
 
大陸官方日前傳出3月將限縮陸客來台的人數,消息一出有如霸王級寒流,讓依賴陸客經濟好一陣子的台灣觀光產業剉咧等,深怕蛋塔效應出現,進入景氣寒冬。台灣的文化體質豐厚,如果一窩蜂為了觀光的「量」而忽略了經濟的「質」,有再多人來做客都不會讓人民的薪資變高。
 
陸客開放來台人數後,不少平價旅店應運而生。(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漢口街短短二十公尺內就有三間商旅。(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灣只能依靠大陸帶來的錢潮撐起經濟體嗎?許多相關人士不這麼想。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分享看法,認為政府只在意觀光人數有多少,卻不在意創造了多少附加價值,以低價充量,卻趕跑了高單價的客人。
 
謝金河也認為,陸客來台目前仍以團客為主,從出團到遊覽車、餐廳、伴手禮採購,全都進了港人或大陸人一條鞭式的旅遊體系,高檔飯店並沒有因此而分得這塊大餅,受益的是房價每晚一、二千元的廉價飯店,還有各地知名小吃夜市,而當陸客不來了,飯店和小吃攤恐將應聲倒下。
 
溫朗東也在聯合報鳴人堂專欄發表看法,認為台灣近幾年拚觀光,以觀光產業為命脈的政策根本是本末倒置,溫朗東把台灣比喻為一個小家庭,觀光業等於是家庭有訪客時的額外收入,通常會經營民宿的人是因為自己有2間以上的房子,或是本身有主要經濟來源,並不會把自住空間開放給觀光客,也不會單靠觀光的收入來支撐家庭經濟,因為大家都知道只仰賴觀光的風險因素太多。
 
溫朗東也提出國家研究院所做2012年的數據,發現美國觀光收入佔GDP比重是歐美主要國家的最後一名,而亞洲最不靠觀光吃飯的則是日本,雖然這2個國家的觀光人口也多,但是卻是順應著整體國力而產生的輔助性產業,依照城市建設計畫來將舊有的文化及建築面貌來加以優化,而不是為了觀光而強行植入建設,台灣近年卻落入這樣的執迷不悟,雖然民眾會有「我的家園變美麗」的錯覺,但是到頭來卻處處有文創園區,複製的景觀和商品讓地方失去了特色。最後只會發現,遊客變多了,但是人民還是苦哈哈。
 
兩個專家不約而同認為陸客限縮來台人數並不一定是壞事,謝金河也直言,這是台灣全面思考我們需要什麼樣觀光產業的機會!產業發展不是坐在家等著老天恩賜,與其擔心陸客來不來,不如好好經營文化與城市建設,自然會吸引愛台灣的遊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