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3

登錄文物保存 清朝銅鑼餘韻不朽

#地方 #新奇 #雲林 #金聲順開路鼓 #清代銅鑼

記者張朝欣/雲林報導

百年歷史的金聲順開路鼓,是北港鎮朝天宮媽祖聖誕遶境隊伍中最前方的陣頭,也是全國開路鼓陣頭的鼻祖,其中1面清代銅鑼保存完整、聲音沉穩悠揚,與現代鑼截然不同,見證今昔樂器的不同,及金聲順的悠久歷史。

金聲順開路鼓創於咸豐5年,至今已有170餘年歷史,早期為單純的鑼鼓陣,主要任務是以鑼鼓聲告知信眾遶境隊伍即將到來,後來成員日多,結合南管樂成立「金聲順古樂協會」,主祀戲神田都元帥雷海清。

北港鎮北港文化中心最近展出地方陣頭文物,其中金聲順的清代銅鑼歷史最悠久,金聲順古樂協會理事長張崑煌表示,此鑼是協會的鎮會之寶,由清末中國大陸工匠製作,已有百年歷史,外表古樸,配合日治時代的精緻鑼桿,顯示每個時代工藝的不同。

地方文史工作者吳登興指出,清代銅鑼外表雖然沒有特殊之處,但聲音極為特別,因為材質是青銅混合紅銅,早年金屬冶煉技術不如現代,青銅中含有較多的錫,但工匠憑著經驗與技巧,所製作出的銅鑼聲音悠揚,敲鑼後聲音會持續擴散。

吳登興說,清代銅鑼由於聲音獨特,早年多家唱片公司製作南管音樂唱片時,均向金聲順商借做為伴奏樂器。為讓好聲音永續傳承,清代銅鑼已申請登錄文物保存,只有重要節慶才會出陣演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