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38

稻草做燃料棒 廢物變能源

#新奇 #地方 #雲林 #環保局 #濁水溪

記者周麗蘭/雲林報導

雲林縣環保局為抑制濁水溪沙塵暴,在河道高灘地試種芒草及牧草,委託廠商開發做成燃料棒。無心插柳的是,也可解決縣內稻草燃燒問題,收割後的稻草、稻殼放入機器3分鐘就能做成燃料棒,可野炊煮食5小時不斷火。

雲林環保局委託廠商研發茅草燃料棒,配合慈濟委託開發的汽化爐非常速配,放入1整桶燃料棒可野炊5小時不斷火。(記者周麗蘭/攝影)

環保局空氣噪音管理科長張喬維表示,濁水溪裸露地達1200公頃,林務局、水利署、雲林縣環保局聯手治理,施作攔水土堤與蓄水池塘、補植防風林、鋪設防塵網,最新方法是種植芒草。

為鼓勵民眾跟進種芒草,環保局委託佳川公司研發製成燃料棒再生利用,把廢物變成能源。佳川先前曾受慈濟團體委託研發攜帶型的汽化爐,作為前往各國救災煮食之用,碰巧芒草燃料棒與汽化爐很搭。

張喬維表示,不管芒草或稻草都可做成燃料錠,廠商開發出1台移動式收集稻草設備,開進稻田丟入稻草就可加工,3分鐘可製出燃料棒,1分地估計半小時就可做完。

佳川公司指出,慈濟委託開發的小型汽化爐外觀像燒金桶般大小,放滿1整桶燃料棒可連續燒5小時,煮飯燒水很方便,因有防火隔熱設施,不用專人顧火,慈濟賑災時已使用過,目前進行改版與申請專利。

環保局長葉德惠表示,雲林縣稻穀收割後農民燒稻草的問題一直存在,以此生物資材的觀念應可扭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