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732

第4代採蒜機問世 免驚請嘸工

#地方 #新奇 #雲林 #農村缺工 #蒜頭採收機 #王惠民 #陳享意 #蒜頭
 
記者蔡維斌/雲林報導

雲林縣元長鄉農民陳享意,發現農村缺工愈來愈嚴重「有錢請嘸工」,農民眼睜睜看著農產因為沒人收穫,錯失高價期,苦不堪言,陳決定和略懂機械的朋友王惠民合作,經6年多次研發、改良,讓第四代的蒜頭採收機在昨天問世。

農民爐宥翔(左起)、陳享意和朋友王惠民,研發出國內第一部蒜頭採收機。 記者蔡維斌/攝影

有了這台機器,農民從挖土、去根、剪梗到裝袋,快速便捷一機搞定,蒜農不用擔心「請嘸工」。

採蒜機去年四月完成,經農機達人爐宥翔花了約一年,把部分操作細節改良,最新的第四代採蒜機在昨天問世,在北港協騏農機中心的發表會,許多蒜農聞訊而來,從簡介影片看到採收機像機器人走在蒜田中,只要走過的地方,一袋袋蒜頭就已裝箱上車,連蒜鬚都剪好了,直呼神奇。

陳享意說,農村老化嚴重,常眼巴巴看著採收期要過了,工錢一次比一次高,工人還請不來,蒜農欲哭無淚,到處搶人,他決心幫農民解決困境,幸好「有志者事竟成」,他說親自操作採收機下田,看到一袋袋蒜頭採上車,都快落淚。

王惠民說,蒜頭大小不一,加上採收過程複雜,須挖土剪根修梗,所需的機件組合相對也複雜,難度很高,例如輸送帶要附有手爪,才能像人手一般把蒜頭拔起,履帶結構要能適應各種地形,他借重陳享意和爐宥翔豐富的代工和農機經驗,才大事搞定。

王惠民說,採收機一天10小時可採兩公頃,足抵80名人工,蒜頭機預計明年蒜季可全面上路,還是以代工方式經營,通常人工採收每分地達6000元,但代工機器費用預計每分地約3千5百元,比人工划算。

家中務農的北港鎮長張勝智說,有了採收機,人工辛苦拔蒜剪梗甚至有錢請嘸工的時代將終結,北港和元長是國內蒜頭集散地,政府應大力協助機採普及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