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03

蒜頭1斤漲到180元! 超市掃光 有錢也難買

#地方 #蒜頭 #搶蒜潮 #菜價

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

蒜頭受今年寒害影響等因素價格飆漲,連帶種苗價格也提高,蒜農栽種採取觀望態度;民眾預估產量再減,擔心蒜頭價格再飆高而紛紛搶購,造成「搶蒜潮」。台東不少生鮮超市蒜頭幾乎被掃空,傳統市場也供不應求,有海產店家無奈說:「嘸法度,再貴也得買」。

台東果菜公司經理陳復龍表示,台東70%蒜頭從雲林地區供應,但今年受氣候及天災相繼影響,產量驟減,加上市場需求量大,相對價格上揚,蒜頭飆漲不僅台東,其他縣市也一樣,要恢復穩定價格,還得再等一等。

「一斤漲到180元,只能縮水賣。」台東中央傳統市場林姓菜攤說,去年蒜頭批發價格一斤才約140元,現在漲到180元,有的還批到一斤200元,原本一包裝50元可賣6至7兩左右,現在一包裝只能賣4兩;蒜頭貴,主要是去年西部多雨,加上年初寒害,致產量比去年短缺約五成。

業者說,蒜頭價格一路上揚,仰賴西部供貨的台東,蒜價也居高不下,甚至出現搶蒜,近日台東地區生鮮超市擺放蒜頭的架上經常被掃空,民眾想買也買不到。

「從來也沒這樣子過,有點誇張。」許姓婦人說,蒜頭是主婦每天都會用到的配料,她連續兩天到連鎖生鮮超市買蒜頭,整排架上都是空的,轉去傳統市場也賣光,最後只能買剝好的蒜仁,這是她下廚以來,頭一次買不到蒜頭。

海產店業者無奈說,海產店每天都要用到蒜頭,但蒜頭不僅貴,有時還叫不到貨,餐點又不能輕易反映成本加價,只能忍痛買下去。

有中盤商說,目前蒜種價格也從每公斤最低50元漲到150元,農民原本中秋過後開始栽種蒜種,考量成本,仍有不少暫時停種觀望中,預估短期內蒜價恐難大幅回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