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

國產、進口都少 蒜價短期難回穩

#蒜頭 #蒜價 #地方 #漲價 #菜價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簡慧珍/綜合報導
 
目前蒜頭漲破天價,雲林縣西螺果菜市場12日大蒜交易價,品質較好的漲到每公斤433.4元、差一點的也達350元,蒜農和蒜商異口同聲,蒜價異常飛漲,和疫情造成進口量不足,息息相關。蒜農說,因本土蒜和進口蒜都很少,價格需到明年三、四月才可望逐漸回穩。
 
彰化縣柯姓盤商指出,台灣一天吃掉約六萬公斤蒜頭,一整年連同加工原料,需約5萬公噸。去年蒜頭國內歉收,不足的仰賴進口。偏偏今年檢疫特別奇怪,只驗出極少量大宗帶土塊,卻不允許蒜商多花錢用煙燻法整個貨櫃滅菌。
 
目前蒜頭漲破天價,雲林縣西螺果菜市場昨天大蒜交易價,品質較好的漲到每公斤433.4元。圖/聯合報資料照
蒜頭從今年7月中開始周周漲,漲了近3倍價。記者陳苡葳/攝影
 
柯姓盤商指出,我國進口大蒜檢疫規定「不得含有泥沙」,今年被抽檢出少量蒜莖沾有泥沙,以往是全櫃煙燻滅菌後放行,今年檢疫單位認為含泥沙量多,不肯放行,盤商只好退回原產國。
 
盤商指出,外國農產公司認為台灣檢疫不合情理,拒絕今年再出貨給台灣,政府若不趕快處理此事,年底大蒜用量攀升,價格還會漲個不停,徒惹民怨。
 
雲林縣是本產蒜頭主要產地,種蒜面積3000多公頃,年產量約4萬多公噸,占國內蒜頭產量9成。
 
雲林地區蒜農、蒜商說,今年蒜價高漲,從六月間起產地價就突破每台斤百元大關,主要是因今年初的蒜頭收成不好,再加上疫情關係,進口量少且政府把關嚴格,國際蒜價上揚,使蒜價節節上升。
 
蒜農林清土說,七月間未經處理含土的「黑頭仔蒜」每台斤就漲到110元到120元,處理過且品質較好的「白頭仔蒜」可賣到160到170元,連進口的蒜頭都可賣到100元以上,市面超商或小販所賣的選仁包裝蒜頭,每台斤更可賣到250元以上。
 
西螺果菜市場表示,本月初批發價品質好的蒜頭每公斤333.4元,昨漲至433.4元,傳統市場每台斤從200元漲到250元,貴到家庭主婦也買不下手。
 
一位賣油飯的老闆說,蒜頭很貴但該用還是得買,過去放在桌上給人免費用的加水蒜泥,只能多加些水,有蒜味就好,否則不划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