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

蒜價創新高全國已超種500公頃 農會籲掌握農情勿搶種

#地方 #蒜頭 #價格 #蒜價 #數量 #搶種 #農民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即時報導
 
今年蒜頭價格創歷年新高,每公斤高達300多元,儘管距種蒜結束尚有十多天,但因農民搶種,農政單位估計目前新種的蒜頭已超種約500公頃,雲林縣農業處呼籲蒜農不要一味搶種,否則到明年量多崩盤,供需失調,吃虧還是農民。
 
今年因疫情影響使得許多進口蒜頭在海關卡關,造成國內蒜頭供不應求,價格飆漲,雲林是國內蒜頭主產地,果菜市場每公斤拍賣價還一度飆破300元,目前則已回跌,但仍維持每公斤170至200元。
 
蒜價創新高,國內產蒜最大的雲林農民紛紛搶種,農政單位呼籲大家最好掌握農情,以免血本無歸。圖/聯合報記者蔡維斌攝
蒜價創新高,國內產蒜最大的雲林農民紛紛搶種,農政單位呼籲大家最好掌握農情,以免血本無歸。記者蔡維斌/攝影
 
受高價創新高影響,雲林不少農民看好明年蒜價仍維持高檔,紛紛搶種,從上月初就有不少人開始播種,農民林勝添說,近幾月來蒜頭很貴,蒜種每公斤也都要200元左右,所幸大家都有庫存的蒜種,所以才會提早搶種,就希望在明年「搶頭香」,高價期可先採收上市。
 
雲林縣莿桐農會總幹事張鈺萱表示,據農委會初步調查所掌握訊息,目前全省蒜頭種植面積已經超種約500公頃,播種期還有10多天,如果超種面積以此速度持續增加,將為明年蒜價帶來隱憂,不可不防。
 
張鈺萱指出,蒜價每年起起落落,今年的蒜種價格比往年高,相對成本也高,種植前應先考慮清楚,隨時上網掌目前的種植面積,免得盲目搶種到頭來吃還是自己。
 
但曾姓蒜農等人則認為,很 多人都認為今年有疫情,明年也會有疫情,明年進口蒜也同樣可能被卡關,所以預測蒜價應會不錯,所以有人才抱著賭一賭的心態搶種,不過以他們種蒜多年經驗,今年連蒜種的價格都超過100元,成本實在太高,一旦明年豐收,到時必將會血本無歸,所以他們保守選擇,不敢種太多。
 
雲林縣農業處表示,全國每年種蒜面積約5000公頃,雲就就佔4510公頃,到目前雲林種植面積統計雖還沒截止,但初估已比去年同期增約1成左右,呼籲農民最好掌握好農情資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