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9

本土缺貨、進口卡關 蒜頭價格飆漲

#地方 #蒜頭 #大蒜 #價格 #消費 #供應 #市場 #上漲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大蒜是台灣料理常用的辛香料之一,目前本土產季已結束,市面零售價已喊到每台斤150元的高價,家庭主婦大聲喊「貴」。彰化的大蒜進口商說,現在光靠本土和先前進口的大蒜供應消費市場,存貨日漸減少,因此價格一路上漲,消費者很吃虧。
 
據了解,台灣進口大蒜10多年來,從200噸逐年增加到3萬噸,本土大蒜因農村人力老化,種植面積萎縮,年產量已跌破5萬噸。今年初大蒜曾漲至每台斤70元,2、3月本土大蒜採收上市,4月跌至50元,農民除留下蒜種,其餘都好價售出,目前產地已無本土大蒜可賣。因端午節需求量大,批發價漲到每台斤120元,零售價150元。
 
彰化縣大蒜產地只剩蒜種,沒蒜可賣。圖/記者簡慧珍攝
彰化縣大蒜產地只剩蒜種,沒蒜可賣。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柯姓蒜農兼大蒜進口商表示,因進口大蒜有檢疫問題,政府並未放行,導致數以萬計的進口大蒜扣在海關,造成市場供應量不足,市場價格難免一路上漲。
 
陳姓攤商說,大蒜真的很貴,沒剝膜的蒜米每台斤150元,剝好了的散裝110元,差別在於剝膜蒜粒保存期較短,家庭主婦買大蒜時莫不喊貴,希望政府非產季期間能進口供應需求。
 
依農糧署調查,今年全台種植面積4510公頃,估計產量約4萬2665公噸,比去年產量3萬9559噸多,但今年元月到6月18日進口量9197噸,比去年減少731噸。
 
農糧署表示,從西班牙、阿根廷、埃及和印度等國家進口大蒜,今年4月上旬因疫情肆虐,各國實施封港或交通管制,國際蒜價大漲,我國進口量也減少,目前產地原料蒜價格每台斤60元至70元,部分進口大蒜沒通過檢疫,不能放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