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234

台灣到處「平屋頂+斜鐵皮」是在哈囉?真正原因曝光

#房子 #房屋 #頂樓 #屋頂 #建築 #郭紀子 #居家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歷經明清時期與日治時期,台灣各地充滿著各式各樣的建築,就連住宅也因為多雨的氣候而有所變化,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騎樓」這項設計;不過就有人好奇,台灣經常下雨,過去屋頂都是做成斜的,但為何現在的屋頂又大多是平的呢?
 
一名網友日前在PTT上提出疑問,表示記得以前地理課教過,雨量大的地方,房子屋頂也會蓋成斜的,但台灣很多房子的屋頂都是蓋平的,而且還有很多平頂的老房子,頂樓還會再加蓋斜屋頂的鐵皮,不懂為什麼要這麼做,難道有卦嗎?
 
網友疑惑台灣明明是多雨氣候,為什麼房子屋頂大多是蓋平的,還要再另外加蓋鐵皮上去?圖/好房網資料照
年久失修的老房,可按法規,使用頂加鐵皮斜屋頂的方式補強。(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對此,有不少網友指出,基本上有下雪的地方才需要將屋頂蓋成斜的,「是雪量大吧?」、「下雪才需要」、「是降雪才要斜的,水自己會流,雪不會」、「我記得的也是降雪,避免屋頂被雪壓垮」、「你以為水會往上疊上去嗎?」、「平的又怎樣,排水孔假的嗎?」、「古時候屋頂無法防水啊!做斜的」。
 
還有其他網友解析,「那是因為以前房子不密合,不蓋斜的會漏水好嗎?鐵皮屋頂也是因為蓋平的還要下更多功夫處理接縫放水,RC結構本身就會做防水層跟洩水坡,不用擔心防水問題,自然可以做平的」、「建築工法來看,加強磚造蓋斜頂會給牆壁不必要的側向力,而容易讓牆壁向外傾倒,平的反而有固定效果」。
 
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博士郭紀子表示,屋頂美學的形式,通常擁有某種構築上的特殊性文化背景。由於特殊的歷史發展,台灣建築形式豐富,包括南島建築、荷西建築、漢式建築、西式建築、日式建築、現代建築等等,這是一種文化在屋頂上的反應。而屋頂的演變也反映出建築材料、建築技術與建築美學等各方面的進步。
 
郭紀子指出,現在的高層建築物,普遍採用平屋頂,因為屋頂平台兼具防火規劃、屋頂水塔、避難平台、電梯機房、綠屋頂、屋頂花園、曬衣場等等多重功能性。防水施工技術以及防水材料的不斷進步,也為屋頂平台的安全性能、防水性能提供了保障。只要大樓的排水設計施工完整,屋頂平台的排水通常不會有太大的問題,所以現代建築構造了很多的屋頂泳池供居民使用,也沒有漏水的情況發生。
 
郭紀子認為,台灣非常氾濫的樓頂加蓋鐵皮屋斜屋頂,反應的是台灣都市迅速膨脹過程中現代建築品質低劣,以及人們不良的使用行為,傳統的老公寓都會有嚴重的屋頂漏水問題,再加上人們對於空間擴張使用的慾望,就出現了這樣非常奇特的景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