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97

76歲「灣生」 斗六郡役所尋根

#西里浩二 #雲林 #灣生 #地方

記者周麗蘭/雲林報導

76歲的日本人西里浩二在台灣出生,7歲時父親病逝,雲林斗六郡役所的警察曾經幫助料理後事,昨天11月11日適逢他生日來台尋根,目的就是郡役所(警察局)。西里浩二找到現址的斗六警分局,雖然景物已全非,但警察的熱情仍依舊。

76歲的西里浩二(左三)到斗六郡役所尋根,雖然建築物已經改建,員警的熱心依舊,外事女警陳卉盈(左二)、一組組長馮耀振(右一),以及3名斗六市民一起幫他。(周麗蘭攝)

「灣生」的西里浩二2006年曾經第一次來台尋根,但因語言不通無功而返;這幾天再度來台,念念不忘的還是兒時的斗六郡役所,特別拜託導遊帶他去。導遊詢問老一輩斗六市民,印象依稀彷彿是現今的斗六警分局,把他指路到分局再問。

斗六分局戶口組外事女警陳卉盈翻譯告訴他,腳下之地正是1946年的斗六郡役所無誤!斗六郡役所在1950年改建為雲林縣警察局,大約20年前縣警局喬遷到大學路的新蓋建築物後,舊址作為斗六分局使用。西里浩二的戶口謄本也證實他家就在「斗六街」,但斗六郡役所已經早已面目全非。

西里浩二表示,父親原本在斗六郡擔任獸醫,但卻英年病逝,留下年僅7歲的他和17歲的姊姊。當時的斗六郡役所熱心幫助他們完成父親的後事,他和胞姊也於1946年被安排返回日本,但這些年來始終想著要再回斗六。昨天西里浩二第二次來台,終於找到斗六分局,除第一組長馮耀振接待外,女警陳卉盈也帶他參觀分局的環境,並解說建物的使用沿革;西里浩二說,他其實也不記得當年郡役所的配置了。尋根之旅在與員警、熱心斗六市民大合照後畫下完美句點,他直誇台灣警察的熱心令他印象深刻與感動,直說「下次還要再回斗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