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792

少子化衝擊近60所大學 大學城包租公難賺了...

#租售 #少子化 #大學退場 #包租公 #房租 #房價 #帥過頭
好房網News記者黃慈雯/整理報導
 
少子化的衝擊下,為了避免學校過多稀釋掉高教資源,教育部計畫執行大學退場機制,預估會有60多所大專院校面臨退場或遭轉型,而一項被認為收租最穩定的大學城租屋市場更是首當其衝,加上北部房價不斷攀升,投報率逐年下降,僅剩2.2~2.4%,投資客帥過頭就諷刺,買房子買在學校旁邊是笨蛋的行為,收學生租金不如放定存來的划算。
 
以往被認為收租穩定的大學城包租公,在少子化衝擊下,是越來越難賺。(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台灣大學校門口,台大,公館商圈,大安區,新生南路。(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中時電子報報導,教育部部長吳思華表示,根據外國經驗,全國高中生平均應該只有6成的學生適合念大學,且再利用學生人數來推估全台大專院校的數量,認為合理的大專院校數目應該只有100多所,但現行國內的大專院校數目就高達160多所,也就是說有60多所大專院校面連轉型或退場的壓力。但吳思華說,退場需要緩慢進行,若多所大專院校退場,至少會影響到1200位教師的工作。高教司黃雯玲也說,學校若發生經營困難,教育部會站在輔導的立場,增加學校處理的時間,並增加經營彈性。
 
對於大學城周邊的包租公來說,儘管每個月都會有固定的收入,但受到少子化的衝擊,大學包租公是越來越來當,投資客帥過頭就表示,買房子買在學校旁邊的是笨蛋,他坦言,在大台北地區,公寓改套房的時間點已經一去不回頭,想把錢放在房地產追求高投報率,不如尋求別的管道。他說,台北市的預售屋投報率約0.7%,正常房子約1.5%,改裝後約4%,而銀行利息2%,當房東才增加2%,不如放銀行定存省事
 
有巢氏房屋副總經理劉炳耀指出,少子化問題日趨明顯,許多私校都面臨到招收不到學生的窘況而遭退場,所以想投資大學城周邊套房的房東,挑選大學城的投資眼光就變得相當重要,應選擇具有商圈、交通功能、工作機會等利多條件的大學城,也較具有增值潛力,並且把握每年6 ~8月大學學區租屋市場最為熱絡的期間進場,較能避免過長的空置期。
 
而雖然投資任何物件都有一定的風險,包租公律師蔡志雄就在《TVBS地球黃金線》節目中建議想當大學城周邊套房的包租公、婆,進場前一定要先調查該大學學生宿舍的床位數,如此一來就會知道會有多少人需要租這個房子,才不會面臨房子租不出去的窘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