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1

專家:應在租得起、住得起下功夫

#政策 #居家 #社宅 #租屋 #租金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內政部本周將端出讓民眾「租得起、住得起、買得起」的住宅政策,專家學者表示,雖然還沒看到政策具體內容,但「買得起」政策大可不必,因為效果恐不大,且有公平性問題,還是專注在「租得起與住得起」就好。
 
政大地政系退休教授張金鶚表示,在房價面臨下修之際,還推「買得起」的政策並不恰當,一方面會讓人以為政府在「護房價」,另一方面鼓勵年輕人為了一點點的補助而去買房,不僅杯水車薪,也是陷人於不義,看起來都是短期的選舉政策。
 
內政部本周將端出讓民眾「租得起、住得起、買得起」的住宅政策。圖為房市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內閣正式走馬上任第一周,全國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楊玉全昨天與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陳勝宏及名譽理事長陳春銅同台向政府喊話。圖為房市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他指出,像是之前提出的使用權住宅政策,因為社會住宅興建數量嚴重不足,將會排擠原有的社宅資源,資源分配並不公平;而且使用權住宅比原本出租社宅的補貼年限更長更多,理論上要比社宅對象更弱勢才是;可是使用權住宅卻提供給經濟能力高於社宅租戶、但又買不起一般住宅的民眾,如此將更加扭曲原本住宅政策目標。
 
張金鶚說,面對租屋黑市與高房價,政府應該在「住得起與租得起」的政策上好好下功夫,在非常有限的公地及補貼資源下,應先加強落實社會住宅,才符合公平與效率。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召集人、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說,政府針對年輕人,提出多元兼顧不同需求的住宅政策,樂觀其成,但還不清楚政策內容;如果採公積金制,台灣因土地飆漲、超級昂貴,若在台北市想買一戶兩千萬元的房子,年輕人要存多久?假設一年存廿幾萬元,也要八十年到一百年,只有中南部或房價基期低的地方才有可能推。
 
他說,像是近期提出的使用權住宅,其對象是租得起但買不起的民眾,但其實政府早先也提過「現代住宅」、「未來宅」,這些「類購屋政策」的邏輯都有點相似,但效果都不大、事倍功半。而站在民團立場,建議政府還是應從抑制高房價著手,鼓勵興建更多的社會住宅,及推動弱勢更需要的可負擔租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