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88

包租代管重量不重質?房客拿不回押金、房東遭欠房租!

#包租代管 #社宅 #租售 #租屋 #租金 #地方 #居家
聯合報記者陳熙文/台北報導
 
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第三期即將上路,然而台中市府與信基不動產因對包租代管履約過程有爭議,許多房東表示沒收到租金補貼,有房客也因為業者未返還押金,須自費走法律途徑。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與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今與受害的房東及房客一同舉行記者會,要求內政部營建署應檢討現行包租代管產生的問題,不要讓人民對居住正義再次失去信心。
 
王婉諭表示,蔡英文總統承諾將蓋20萬戶的社會住宅,其中有12萬戶社會住宅,及8萬戶的包租代管,如今包租代管第三期已報請行政院核定通過,預計今年6月上路,政府如果在第三期計畫仍延續前兩期所產生的問題,未注重代管品質,且忽視爭端處理機制,民眾及業者將對政策失去信心。
 
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第三期即將上路,然而台中市府與信基不動產因對包租代管履約過程有爭議。圖/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第三期即將上路,然而台中市府與信基不動產因對包租代管履約過程有爭議。圖/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信基案受害房客曾小姐在記者會中現身說法表示,原本在去年10月30日時租約到期,雙方約定信基不動產須在11月16日返還二個月押金3萬6千元,但在房客租金水電費均未欠繳下,信基仍未返還押金。房客痛訴,他們途徑流程走了存證信函、召開爭議調解、向台中市政府地政局申訴、台中市租賃公會申訴、消保官投訴介入尋求救濟,但都沒結果,過程耗時2個月,導致現在只能走法院,甚至自費申請法扶律師告訴。
 
同為信基案事主的房東鄭先生也陳述,去年8月,信基以與市府合約有糾紛為由,拖欠房租超過3個月;他多次跟該公司反應後,客服人員只回覆會盡速處理,但都置之不理。他向台中市政府詢問,中市府則回應,僅能以契約內容通知該公司付款或施行裁罰,但毫無效果。
 
針對業者扣留房客押金不歸還,王婉諭表示,曾先就此詢問內政部營建署,而該署表示將在第三期計畫動用住宅基金透過訴訟補助金給與房東及房客向業者提吿;但曾小姐表示,訴訟不僅曠日費時,且有工作在身,難以一直跑法院。
 
王婉諭認為,房東及房客對業者的債權,其實是可以藉由代位求償機制解決,也就是政府先給付押金及租屋補貼給受害房東、客,再由政府取得債權後向業者追討,呼籲政府應建立代償機制,別讓弱勢的房東及房客獨自面對業者的欺壓。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表示,無論是包租代管的房東或房客,合作的計畫都是內政部包租代管,並且委託台中市政府辦理,也因此,發生爭議事件時,主管機關不能用私法自治原則的說法置身事外,內政部也應概括承受。
 
呂秉怡說明,民團提出三訴求,包括中央政策部分應「質量並重、制度一致」,地方執行面「市府一體、單一窗口」,業者公會層面應「進行調處,運用營業保證金代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