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84

政府當二房東租給弱勢戶 屋主可多領1成租金

#包租代管 #租屋 #租金 #房東 #租售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桃園報導

包租代管計畫被視為減少閒置住宅的解方之一,但計畫上路迄今,縣市政府多面臨「推不動」、「媒合率低」等窘境,桃園市迄今也才媒合196件。桃市府為提高房東釋出物件誘因,近日決定釋出全國首創的利多,房東若租屋給弱勢戶,可加碼領1成租金,並溯及既往。

桃園市響應中央的包租代管計畫,鼓勵房東們釋出閒置住宅或無暇管理的空屋,可享修繕獎勵補助、居家安全險補助及稅賦減免等利多,並交由政府出面當「二房東」協助媒合,弱勢房客則可以享有租金補助。

租屋情境,新北市府連實體看板都無法禁止頂加出租,中央卻要推動租屋專法。(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桃園市住宅發展處統計,去年下半年迄今,房東端合格物件454件、房客合格申請266件,媒合成功卻僅196件,該處官員認為,民眾對包租代管仍不熟,加上房東端釋出空屋物件不夠多,且區段不符房客生活需求,推測是進展緩慢的主因。

住發處長莊敬權說,市府近期決定加碼補助參與包租代管計畫的前500名房東與具政策戶資格的房客,只要媒合成功,將各加碼補助市價租金1成,最高每月多領1600元,例如市價1萬元租屋點,房東原本收租8000元,現可多領1成為9000元,弱勢戶房客則可少繳1成房租為6000元。

莊敬權發現,包租代管能服務有錢卻租不到房子的特殊房客,如租屋屢屢碰壁的獨居長者,一旦媒合成功,無力管理空屋的房東也會認為「交給公家很放心」,越來越不介意弱勢長輩承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